亞洲最大標本館何時脫險

一個位於北京中關村的鮮為人知的動物世界大約在4年後將揭開它的蓋頭同百姓見面。這個現在仍擠縮在一棟危樓內,擁有53226種、507萬個動物標本的世界將遷入寬敞明亮、擁有世界一流現代化設施的漂亮建築內向觀眾開放。


管理這個“動物世界”的科學家說,由國家撥款準備建設的世界一流、亞洲最大的標本館預計在明年6月開工,工期3年。


在這個亞洲最大、中國最早的動物標本館內,由於空間狹小,許多裝在酒精瓶裡的稀有的魚類不得不擺放在走廊上,而許多極其珍貴的獸類的模式標本就吊在樓道裡的牆上。管理人員說,分散在樓道和地下室的動物標本達到100萬號以上。由於許多標本泡在酒精瓶裡,消防部門曾指出這棟樓存在火災危險。


除了火災的危險外,這棟樓的地基已經下沉,牆體錯位,樓板裂縫,樓頂漏水;在炎熱的盛夏中,標本館內沒有空調,管理人員需經常翻動藏在櫃子裡的各種獸皮,查看是否生了蟲子。


就是在這樣的危樓內,北京動物標本館每年接待上千名國外學者來參觀。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館長內爾博士說,雖然北京動物標本館的建築本身只是70年代的水準,現有設備只是歐美50年代的水準,但從館藏標本的數量、特別是模式標本的數量來說,即使是歐美國家的標本館也很少能與該館相比。


所謂模式標本,就是世界上首次發現某個新物種時製成的標本。地球上的每個物種都只有一具模式標本,其它動物是不是這個物種,只能和這個模式標本比對,因而模式標本是極其珍貴的。不久前上海自然博物館庫房中發現的數件模式標本引起了許多國外學者的極大興趣。而在北京的這個動物標本館中,模式標本有8941件!


標本館負責人說,事實上許多標本還沒有來得及研究,在這一部分中仍有可能發現一些模式標本。


中科院動物所的一位負責人說,事實上整個標本館還是一座基因庫。其中許多動物已經滅絕。這些標本是我國的國寶,應該有很大的科研和開發利用價值。比如如果有基因研究單位願意對某些滅絕動物進行基因測序,標本館就可與之搞合作。


記者在參觀標本館的時候,還感覺到這個千奇百怪的世界對普通大眾應該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事實上,今年暑假前來參觀的中小學生絡繹不絕。由於標本館很拮据(一年11萬財政撥款,光買酒精一項就得花50000元),一個學生幾塊錢的參觀費用對他們來說也是雪中送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