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旅行健身法

徒步旅行是一項較為簡單而又有趣和有意義的健身活動,它對鍛煉意志、增長知識、陶冶情操、加強組織性和紀律性都大有好處。我國古代的李時珍、徐霞客等就是靠雙腳徒步行走幾千里,翻過無數山川河流才給我們留下了不朽的著作。

我國地域廣闊,名勝古跡眾多,大自然風光秀美迷人,非常適合開展徒步旅行,無論是春光明媚、秋高氣爽,還是冬夏季節都可以開展這項活動。尤其是生活在城市的少年兒童,長期受噪音、缺氧、環境污染的損害,腦功能和身體機能都受到了影響。若到空曠的郊外或森林,到溪水潺潺、瀑布飛濺的山澗,人體就會對清新宜人的環境有良好的反應,這對身心健康十分有利。

日本學者曾作過統計,以一般速度步行50∼60分鐘,消耗的能量相當於慢跑20分鐘;游泳20∼30分鐘;騎自行車20分鐘;打乒乓球20∼30分鐘;打網球15∼30分鐘;跳繩(60∼70次/分)15分鐘。由此可見,徒步旅行是一項比較理想的健身活動。

徒步旅行可根據情況作短距離或長距離旅行計畫。短距離徒步旅行,可到本市或本地區的公園景點、博物館和廠礦企業作參觀、遊玩和訪問;長距離徒步旅行可到郊外遊玩,也可以到住地周圍的省市作旅遊。長距離徒步旅行應有目的、有計劃地進行,最好有比較明確的主題,如採集或收集某地區的植物或動物標本;瞭解某地區的人文歷史、風土人情;對某地區改革開放的成果作實地考察;當然也可以是純粹的遊山玩水。有了目的就可以制定計劃。要詳細規劃旅行的路線、每天行走的路程和住宿點。每天行走的路程安排要以體力最弱者適宜為基準。

徒步旅行時,所穿的服裝應寬大舒適,便於行走,不穿緊身的衣褲,冷暖要適宜。徒步旅行對鞋的要求比較高,穿的鞋不僅要結實耐用,大小適宜,而且要柔軟舒適,盡可能消除對腳的一切不利影響。為了防止疲勞,行走的速度不要太快,特別是兒童,步行1小時左右應休息10分鐘,但休息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人就不願意再活動了。同時,行走時應注意安全,避免各種傷害事故的發生。總之,徒步旅行是一項十分有益的健身活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