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保健常識

1.旅遊保健基礎
外出旅行,需要注意的事項很多,但從保健方面來說,要做好以下幾點:

防止受涼感冒:春秋旅遊,氣候多變,應做到春遊不減衣,還要帶上雨具,以防不測風雲,使身體受涼。秋天早午晚溫差大,老年人機體免疫與抗病能力下降,應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飲食要講衛生:旅途中飲食宜清淡,少吃速食麵,多吃蔬菜水果,防止便秘。不食用不衛生、不合格的食品和飲料,不喝泉水、塘水和河水。儘量在住地餐廳用餐,自備餐具和水具,既方便又衛生。

避免過度疲勞:乘火車人多擁擠,車廂敢污濁;坐汽車顛簸厲害,倍感疲勞。老年人長途旅行最好坐臥鋪或飛機,也可分段前往,旅行排程宜松不宜緊,活動量不宜過大,遊覽時,行步宜緩,循序漸進,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勞累過度,加重心臟負擔,心肌缺血缺氧,引起舊病復發。若出現頭昏、頭痛或心跳異常時,應就地休息或就醫。

住處舒適安靜:為保證每天6至8小時睡眠,住宿條件不求豪華,但求舒適安靜,選2至4人間,與陪同人或旅伴在一個房間,便於照顧。不要圖省錢住潮濕、陰暗、擁擠的房間,以免影響睡眠,體力不支,或誘發疾病。
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 ,睡時將小腿和腳稍墊高,以防下肢水腫。

2.靠雙腳旅行需要注意的保健常識
戶外旅行主要靠雙腳,用自己的雙腳步行平路,登攀山嶺,過橋涉水。步行在戶外活動中有不少科學的東西需要學習。

首先是起步宜緩:外出旅行一般先要乘一段汽車,才下車步行,如果是長途乘車,下車起步登山時一定要步緩慢一些,以使自己的身體逐步適應運動狀況。否則會出現心慌、頭暈及無力等狀況。

接著是大步健行:所謂大步健行就是在平路及登緩坡時儘量用大步,即比平常的步幅大些,這是科學的步行方法,因為這樣在等距離裡減少了雙腳的擺動,達到節省體力的作用。

三是精力集中:朋友們一同外出旅行,總喜歡在旅行中嬉戲。說話、唱歌等不僅消耗體能,還會分散注意力,甚至在一些比較危險的路段,如過橋、上下坡時,眼睛都不能分散注意力。正所謂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

四是抵抗疲勞:當步行達到一定的路程時,人就會出現雙腿及身體的疲勞現象,甚至會出現停步不前的念頭,其實,這是到了體力的臨界點。再堅持下去,過了這個臨界點,肌體就適應了大運動量的步行活動,疲勞感就會漸漸變弱。但也不能到了極度疲勞才休息。

最後是注意保持距離:一個隊伍在行進途中必須保持一定的間距,一般在2∼3米,前後人員要相互照應,不應拉開距離,要保證隊伍的整體和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