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亞三奇之第二奇

街道沒有門牌
整個埃塞俄比亞都沒有門牌號碼,首都阿迪斯阿貝巴也不例外,所有的機關、商店、住宅的地址都以著名建築物、風景區或眾所周知的獨特地貌特點來做標誌,所以,有的很好找,比如“邱吉爾大街東端”、“大教堂對面”、“菲利浦公司隔壁”等;有的找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如“阿斯馬拉路”,該路長約兩公里,具體在什麼地方?沒有辦法,只好在正式去之前先去“哨探”一番,詳細記住沿線標記,必要時請對方或自己草繪一張“線路圖”。尤其是當您接到新交朋友的請柬時,這一“程式”更不能少。
因為沒有門牌號碼,埃塞俄比亞郵局也沒有投遞員。買報紙靠串街叫賣的報童,信件則要去信箱自取。阿迪斯阿貝巴有4000多個信箱,基本上都由機關、單位、高級職員或長官租用。所以,在埃塞俄比亞,除非您想聯繫的人也有信箱,否則便“沒有通信自由”。事實上,絕大多數埃塞俄比亞國民,世世代代都沒有通過郵局寄出或收到過一封信,他們的大腦中也基本上不存在“郵寄”這個概念。如果要同親人通消息,唯一的辦法就是直接見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