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傳奇 全聚德傳奇

全聚德傳奇

全聚德,十幾億中國人都熟悉這個名字,在世界上也有相當知名度。可誰知道它的前身叫什麼?它的創始人是誰?經歷了怎樣艱苦奮鬥歷程?

“德聚全”變成“全聚德”

1834年,因家鄉遭受水災,年僅15歲的楊全仁從河北來到北京,在前門大街上,擺了一個賣生雞生鴨的小攤。兩條長凳,一塊案板,便是他的全部家當。只有15歲的逃荒少年楊全仁,每天靠著賣雞鴨的微薄收入,支撐著生活。每天太陽下山,楊全仁收工回家的路上,他都會路過當時京城裡最大的一家烤鴨店——便宜坊。這個聰明又能吃苦的少年,在心裡默默許下願望:有朝一日能開一家自己的烤鴨店。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楊全仁等了30年。

1864年,45歲的楊全仁的手裡有了足夠的積蓄,便盤下了一家叫德聚全的乾果店,把它變成了自己的烤鴨店。為了給他的烤鴨店起個好名字,楊全仁還請來了風水先生。風水先生看著店對他說,如果在新店上起一座樓,就會與旁邊的井兒胡同構成八抬大轎的形狀,楊全仁就可坐上八抬大轎,新店鋪的生意也會越來越好。可是,要坐上“八抬大轎”,以楊全仁當時的財力來說,卻只能是個夢想。他能做的,就是將德聚全倒過來,成為自己的字型大小,並請人寫了牌匾。不知道為什麼,從那時候起“德”下面就少了一橫,直到今天都成為一個未解的謎團。

起初,全聚德的生意並不是太好。他也明白,若還想要在飯館眾多的前門外大街站住腳,成為像便宜坊那樣的名店,除了要有豐富經營經驗之外,還要有自己的特色。他不惜重金請來了曾經在宮裡做過御用廚師的孫師傅。孫師傅一來,全聚德的生意果然立刻火了。因為他帶來了與傳統燜爐烤鴨完全不同的掛爐烤鴨技術。

全聚德的生意一天好過一天,此時的楊全仁又想起了那位風水先生的話,為了圓坐上八抬大轎的夢,楊全仁開始蓋樓。為此他欠了不少債。可惜楊全仁還沒看到那座二層小樓落成,在第一層剛剛建好後,1890年,楊全仁便離開了人世。

新掌櫃發明抵用券

楊全仁死後,山東人李子明成了全聚德的新掌櫃。此前他在另一家飯館做帳房先生。李子明剛剛剛上任,討債的便紛紛找上門了。

為了對付這些討債的,李子明已在之前派人用紅紙包了些碎石充當銀子,把沙土裝進麵粉袋冒充麵粉。可這些辦法,雖然暫時打發走了那些討債的,但畢竟不能長久的應對,時間長了討債的人們不僅會上門鬧事,最怕是把全聚德的名聲給搞壞了。可當時全聚德的資金確是捉襟見肘,情急之下,精明的李子明想出一個兩全其美的法子——開始發行鴨票子抵充債務。

全聚德發行鴨票是在同治、光緒、宣統年間,特別是在興建全聚德二層樓房的時候,為了籌措資金,更是大量發行鴨票子。1923年,全聚德停發鴨票子。由於社會動盪,歲月滄桑,可惜全聚德竟未能留下一張鴨票子。

全聚德的鴨票子,是用染成紅色的宣紙印製的。鴨票呈長方形,上邊切去兩角,抬頭印有“全聚德老爐鋪鴨票”八字,票據內容為:取大燒鴨子兩隻,已付銀若干,落款處簽有全聚德的鮮紅大印。

不久,北京城裡人們逢年過節登門拜訪時,便會互相贈送全聚德的鴨票子,這種鴨票子不僅代替了油乎乎的鴨子,又當做禮物一樣送給親朋好友,非常實惠(就像如今的超市券、交通卡)。自然,這種既方便又體面的鴨票子很快在北京城裡流行起來。由於經營有方,三年之後,李子明便還清了老掌櫃欠下的全部債務。

除了在經營上動腦筋外,李子明在管理上也別有一套。而為了爭取到更多的客源,他親自到別的飯館裡去物色出色的堂頭(相當於領班)。好的堂頭,必須要求他記憶力特別好,來過一次就知道是什麼身份,下次來就能馬上反應過來,客人就會非常高興,從此便成常客。不僅如此,為了讓每一位顧客相信全聚德的貨真價實,李子明還在顧客選鴨時專設一個賣手。賣手把活的鴨子拿給客人看並讓客人親自在鴨身上題字,說明鴨子所屬。這樣贏得了很多客人的讚賞。

對於店中同樣來自山東的夥計們,李子明也有著嚴格的要求。每天早上六點,全聚德的夥計們便要起床,開始一天忙碌的工作。他要求夥計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有規矩,不能壞了全聚德的形象。曾經有一個夥計,僅僅因為看了場低俗的花鼓戲,便被他開除,而對於那些染上毒癮或抽大煙惡習的人,李子明更是毫不留情地請其走人。對店裡其他老實的夥計們,他卻通情達理。有要娶親的夥計,李子明則會不惜走上很遠的路,參加他們的婚禮,為他們慶賀,並且還會送上厚厚的紅包。因此,深得人心。

從吳佩孚到張作霖

就在李子明準備大幹一場時,1922年1月,第一次直奉戰爭爆發,直系軍閥吳佩孚取得勝利。一時間,人們之間流傳著商鋪會被亂兵洗劫的各種消息,前門大街上的商鋪老闆各個憂心忡忡。

這一天,全聚德里來了一位軍官,自稱是吳佩孚部隊的軍需官。他對李子明說,吳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