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意以下香港歸來慎帶的違禁物

廣東部分城市“個人香港遊”放開後,出現市民赴港旅遊的熱潮。這些市民大部分是出境旅遊的“新丁”,對我國有關出入境管理的政策,特別是在攜帶違禁物入境方面不太清楚,因此而出現了不少“尷尬”。據廣東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反映,最近該局已截獲了大量旅客“不小心”攜帶入境的水果、臘肉、臘腸乃至貓、狗等小動物。

出境游常帶回違禁物

目前,因商務、勞務、旅遊、探親、留學等原因出入境的人越來越多,旅客攜帶物疫情也日趨複雜。近期,廣州天河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發現一些新情況,許多旅客在香港隨意買了幾個蘋果、櫻桃、柳丁、芒果或者幾串香蕉,想在廣九直通車上自己享用,但在下車時又捨不得扔掉,就偷偷塞在行李中企圖蒙混入境,被檢驗檢疫人員截獲。據悉,這些截獲的水果部分被檢出帶有圓盾介等病蟲害。

“洋特產”帶蟲幾率高

根據我國出入境檢驗檢疫有關法規規定,人血及其製品等生物製品、食品、動植物產品、舊衣服、土壤、水果等都不能攜帶進境,有的允許帶入但必須申報檢疫。但出境探親、旅遊,總是要帶些“手信”,許多旅客就會想當然地在當地採購一些特產。殊不知,在這些“洋特產”入境的同時,也給了境外危險性害蟲“暗渡陳倉”的機會,特別是許多旅客帶回來的水果,可能是在市場上購買的,也可能是在當地果園隨意採摘而來,根本沒有經過為出口而設的專門檢疫,所以帶蟲的幾率高。

不能攜帶進境的物品:

1.植物病原體、害蟲及其他有害生物(含生物製品);

2.動物屍體及標本;

3.土壤;

4.

5.活動物(貓、犬除外)及精液、胚胎等動物遺傳物質;

6.蛋、皮張、鬃毛、蹄骨角類及肉類(生肉、香腸、火腿、鹹肉等)

7.動物水產品、奶及乳製品、動物血液及其製品。

允許帶但須報檢的物品:

1.鮮花、切花、幹花;

2.植物性樣品、展品、標本;

3.乾果、乾菜、醃製品、冷凍菜;

4.種子、苗木及其他繁殖材料、煙葉(入境前須事先辦理檢疫審批手續);

5.非種用糧穀、豆類;

6.竹、藤、柳、草製品;

7.貓、犬等寵物(應有檢疫證書和疫苗注射證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