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怎麼辦?

我有個朋友經常會暈車,就連坐公車也會。這是什麼原因啊?該怎麼辦?
哈哈,我以前也經常暈哦,但是現在完全不擔心了,貼肚臍、壓內關穴、開窗通風向前注視等也是常用而作用極有限的方法1、 乘暈寧(眩暈停)。在乘車、船前40分鐘用溫開水送服1至2粒,小兒酌減。

2、 感冒通。在無乘暈寧的情況下,可用感冒通替代,方法同上,效果一樣。

3、 也可用安定片1片,維生素B1兩片,乘車前40分鐘溫開水送服,亦能防止暈車。

4、 可取新鮮生薑1片,或鮮土豆1片,貼於神劂厥穴(肚臍),用傷濕膏蓋貼, 同時將傷濕止痛膏貼于內關穴,用手指輕輕揉摩穴位,口中亦可再含一片鮮薑,也有 一定的預防作用。
1.胃複安:胃複安1片,暈車嚴重時可服2片,兒童劑量酌減,于上車前10∼15分鐘吞服,可防暈車。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症狀者,可再服1片。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此法有效率達97%,且無其它暈車片引起的口幹、頭暈等副作用。

5.桔皮:乘車前1小時左右,將新鮮桔皮表面朝外,向內對折,然後對準兩鼻孔擠壓,皮中便會噴射出帶芳香味的油霧。可吸入10餘次,乘車途中也照此法隨時吸聞。

6.風油精:乘車途中,將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亦可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並用傷濕止痛膏敷蓋。

7.食醋: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途中也不易暈車。

8.傷濕止痛膏:乘車前取傷濕止痛膏貼於肚臍眼處,防止暈車療效顯著。


9、 無藥之時,暈車者可在上車前將腰帶束緊,防止內臟在體內過分晃動,上車後雙目注 視遠處,儘量少看近處物體,尤其在下坡時注意抓緊拊手,減緩慣性對內臟的衝擊, 密封較嚴的汽車或汽油味偏大的車廂要注意通風,這樣有助於預防暈車現象發生,如 稍感不適,應立即選擇靠車前方合適位子睡覺,睡覺--往往是最好最省錢有效的防 暈車方法。
經驗告訴我有個很好的辦法,那就是乘車的時候帶全黑的墨鏡。這招很好用,你可以試下。
防暈車三法


1.暈車者於乘車前一小時,取傷濕止痛膏1片貼於肝臍上(稱神闕穴)。如乘車超過一天,第二天另換一貼。可以有效地防止暈車。

2.上車前將腰帶束緊,防止內臟過分在體內遊動,有助於預防暈車病發生。

3.口含薑片。愛暈車的人,應隨身裝塊鮮薑,在上車前可口含鮮薑2片,這樣暈車現象便能大大減輕。

(選自《科技文摘報》)

暈車暈船暈飛機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6日 16:44

暈車除了和人體的個體差異有關係以外還和人體的前庭平衡器官這個平衡系統有關係。前庭器官是人體的一個很重要的器官。就好比是眼睛的作用是視覺反應,鼻子的作用是嗅覺反應一樣,耳朵的作用就是產生聽覺,而前庭的作用就是維持人體平衡功能的一個很重要的器官,前庭可以感受到人體頭位、體位的變化,可以隨時調整人身體的姿勢,達到身體平衡。來看一個模型,前庭就在耳蝸的外面。

前庭是怎樣起到平衡的作用的?

前庭隨時隨地都在工作,就像是我們的耳蝸可以隨時隨地聽聲音一樣。前庭隨時隨地都在察覺人體的位置,比如在一輛正常行駛的公共汽車突然?車的時候,站立的人往往會偏倒,但是很快會控制自己的身體,不會傾倒下去,這時候就是前庭在發揮作用,調整了身體姿勢,達到了平衡。

是不是說暈車的人前庭功能就相對較弱呢?

不能簡單地這樣理解,實際上暈車的人前庭處於一種比較紊亂的工作狀態,來看一組短片:這是一組很優美的跳水鏡頭,運動員在進行優美的翻滾跳躍動作的時候就是前庭在準確地判斷身體的位置,進而達到平衡身體的動作。

那麼運動員的前庭器官是不是比一般人發達?

運動員的前庭器官的確是要特別穩定的,但是同時也要經過特殊訓練才能達到高超的平衡能力。

在車這樣一個小空間裡其實運動幅度並不大,為什麼會有暈車的現象呢?

如果在運行過程中有一些異常感受以及運動過程中的一些特殊情況,那麼就會有暈車的表現,比如在車廂裡覺得不舒服,或者周圍空氣不好,或者在運行過程中經常遇到一些複雜的交通情況,這個時候都會對前庭產生一些頻繁的刺激,如果超過了忍受極限那麼就會有一些暈車症狀出現比如頭暈、噁心、嘔吐等。

為什麼暈車的人會有嘔吐的情況出現呢?

有一部分暈車的人會出現嘔吐的症狀,嘔吐也是暈車症狀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暈車症狀很重的患者身上。嘔吐的機理是當前庭受到刺激後會出現功能失衡,然後就會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的紊亂,植物神經功能是維持人體正常的胃腸蠕動的,出現紊亂後就會有胃腸的逆蠕動,這樣就會造成嘔吐。另外在我們胃的內壁上會有一些感受器,這些感受器在人體隨著車有了一些動盪以後會受到刺激或者牽拉,然後也會反射性出現胃腸逆蠕動,這樣也會發生嘔吐。

為什麼有的暈車的人開車就不暈了呢?

這種情況是由於前庭神經系統是一個比較複雜的神經聯繫反射系統,如果處於一個高度緊張或者高度集中的狀況下可能就會對前庭的敏感度有一些調整,這時候平時坐車暈車的人就有可能不暈車了。

為什麼坐在副駕駛座不容易暈,坐在後座就容易暈?

的確是這樣,一般大家都會把副駕駛座讓給容易暈車的人,這是因為後排的視野不是很好,不能向前看,會很習慣地往旁邊看。而且前面的空間比後面的空間相對寬敞,這樣也容易讓暈車的人有一個活動的範圍,這時候會覺得輕鬆些。

心理暗示也有作用嗎?

神經反應是有個體差異的,一些心理調整可以平衡這種神經系統的穩定性,所以在乘車前給自己一些好的心理暗示就會減輕暈車症狀。



乘車注意事項

1、 乘車、船、飛機前不要吃得太飽,不要吃油膩食物,提早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

2、 乘車、船、飛機選擇前排通風良好的座位,雙目遠眺,面向前方,或者閉目不要看窗外一閃而過的東西。

3、 保持愉快情緒、心平氣和心理暗示不會暈車,回憶美好的時光和高興的事兒,聽聽音樂、和人聊天。

4、 出行前保證有充足的睡眠,防止疲勞,在車、船、飛機上不要看書。

(資料來源:CCTV-健康之路)
生薑是傳統的治療噁心的中藥,研究證明它能減輕暈車暈船時的噁心。美國密西根大學的孫偉明教授和同事研究了18到35歲的7個健康人,將他們在飯後置於一個大的旋轉鼓中30分鐘,人工造成暈車症狀。在造成暈車症狀之前,分別給予1克薑粉或安慰劑口服。

當旋轉鼓轉動時,噁心指數按1到3的級別衡量,生薑組的噁心指數顯著低於安慰劑組的指數,前者平均為1.0,後者平均為2.5。旋轉鼓停止轉動後,噁心指數從1到10變化,生薑組為1.5,安慰組為7.8。生薑組出現噁心的時間也比較晚,平均為4.6,安慰劑組平均為11.4。

研究者同時測量了受試者的胃電活動,生薑組在旋轉鼓轉動在肚眼上貼片薑去藥店買點暈車藥吃吧。
或者下次坐車的時候,嘴巴裡嚼點東西,糖或者水果什麼的。吃暈車藥。別的沒有什麼好辦法。吃暈車藥.你在旅途中曾暈車、暈船甚至暈機嗎?從醫學上說,暈車、暈船和暈機統稱為暈動病,這個病雖不屬疑難雜症,但是由於症狀令人非常難受,下面我們介紹七種方法:


  1.胃複安:

  胃複安1片,暈車嚴重時可服2片,兒童劑量酌減,于上車前10∼15分鐘吞服,可防暈車。

  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症狀者,可再服1片。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此法有效率達97%,且無其它暈車片引起的口幹、頭暈等副作用。


  2.鮮薑:

  行駛途中將鮮薑片拿在手裡,隨時放在鼻孔下麵聞,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薑片貼在肚臍上,用傷濕止痛膏固定好。


  3.桔皮:

  乘車前1小時左右,將新鮮桔皮表面朝外,向內對折,然後對準兩鼻孔兩手指擠壓,皮中便會噴射也帶芳香味的油霧。可吸入10餘次,乘車途中也照此法隨時吸聞。


  4.風油精:

  乘車途中,將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亦可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並用傷濕止痛膏敷蓋。

[月影讀書頻道 ]
  5.食醋:

  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途中也不會暈車。


  6.傷濕止痛膏:

  乘車前取傷濕止痛膏貼於肚臍眼處,防止暈車療效顯著。


  7.指掐內關穴:

  當發生暈車時,可用大拇指掐在內關穴(內關穴在腕關節掌側,腕橫紋上約二橫指,二筋之間)經常坐坐啦。
調整好心態,放鬆點,不要刻意的想是在坐車,堅決不能看報紙、書刊類的。我以前也是暈的厲害,現在基本上不暈了。試試看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