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比較瞭解四川的

四川省
稻城亞丁:遭遇了秋色與冬雪交織的奇麗景色。真是一個無愧於“五彩斑斕”這個成語的地方。那裡的座座以菩薩美名為名的雪山,是迄今為止我看到的最美的雪山。雨雪過後的清晨,彩色森林裡雲蒸霞蔚的壯麗,海子的那種蔚藍,真是美得無法形容。從成都走川藏南線去沿途川西高原的雄險和秋色亦銘心刻骨。
九寨溝:秋天是九寨溝最為燦爛的季節,五彩斑讕的紅葉,彩林倒映在明麗的湖水中。繽紛的落英在湖光流韻間漂浮。悠遠的晴空湛藍而碧淨,自然自造化中最美麗的景致充盈眼底。被譽為“童話世界”的九寨溝位於中國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境內的九寨溝縣中南部,是長江水系嘉陵江白水河的一條支流,因景區內有荷葉、樹正、則渣窪等九個藏族村寨而得名。遊覽區海拔2000米至3100米,氣候宜人,冬無寒風,夏季涼爽,四季美麗,是世界上旅遊環境最佳的景區之一。
  九寨溝集翠海、疊瀑、彩林、雪山和藏族民俗文化於一體,原始和天然是她的個性和特徵。在景區的樹正溝、日則溝和則渣窪溝“丫”字形溝內,分佈著114個翠海、47眼泉水、17群瀑布、11段激流、5處鈣化灘流和9個藏寨。景區面積1320平方公里,原始森林3萬公頃,原生物種2576種,有大熊貓、金絲猴、獨葉草等國家保護的動植物幾十種。
  九寨溝的水是九寨溝的靈魂,因其清純潔淨、晶瑩剔透、色彩豐富、故有“九寨溝歸來不看水”之說。水、倒影、石磨、藏寨、經幡和藏羌歌舞等,構成了九寨溝獨特的旅遊文化。
  九寨溝,充滿夢幻與詩意的“童話世界”,是自然造化賜予人類最美麗的樂土,是我們回歸自然的精神家園,是自助旅遊的首選目的地。
概況
四川省簡稱川或蜀。位於我國西南地區、長江上游。春秋戰國時為蜀國地。秦代置蜀郡。漢屬益州。唐屬合南道。宋置川陝四路。元置四川行省。明清起為四川省。設重慶直轄市後截至2005年底四川省轄18個地級市、3個自治州、181個縣(市、區)、4544個鄉鎮、239個街道辦事處。基層群眾自治組織中,社區居民委員會4822個,村民委員會50182個。
其中居住著漢、彝、藏、回、羌等民族。省會成都。四川屬中國西南內陸,西有青藏高原相扼,東有三峽險峰重疊,北有巴山秦嶺屏障,南有雲貴高原拱衛,形成了聞名於世的四川盆地。全省總面積是48.8萬平方公里。四川旅遊資源極為豐富,歷來有“天下山水在於蜀”之說,並有“峨眉天下秀,夔門天下雄,劍門天下險,青城天下幽”之譽。

四川,古稱巴蜀,是中國西南部的一個大省,截至2005年12月31日,面積48.5萬平方公里,人口約8642萬。四川地大物博,歷史悠久,自古以來就享有“天府之國”的美譽。新中國成立以後,四川進入了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經過50多年的社會主義建設,特別是20多年的改革開放,四川的經濟建設突飛猛進,綜合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四川是全國的農產品供應大省,是國家最大的糧、油、豬生產基地之一。經濟作物油菜籽、甘蔗、茶葉、柑桔、蠶絲產量居全國前列;中藥材馳名中外;銀耳、生漆、毛竹等產品享譽全國。
四川也是中國重要的工業基地之一。其中冶金、採礦、化工、機械、宇航、電子工業等在全國佔有重要地位。攀枝花鋼鐵公司、成都飛機公司、長虹集團、希望集團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聞名國內外。
四川的交通通訊發展迅猛。水陸空交通日趨完善發達,微波、光纖、衛星、程式控制電話、無線尋呼、圖文傳真、INI聯網等現代通信遍佈全省各市、地、州、縣及部分鄉村,初步形成了現代交通、通信網路。
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各種基礎設施的完善,人們觀念的轉變,資訊市場、科技市場、人才和勞務市場、資金和金融市場以及各種物資市場、服務市場、旅遊休閒娛樂市場也相應建立。特別是在黨的十五大之後,四川加快了改革開放的步伐,全面實施《四川省國民經濟跨世紀發展戰略》。在深化國企改革,“抓大放小”的方針指引下,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企業收購與兼併正逐步推行。全方位推進對外開放,進一步擴大招商引資,取得了顯著成績。農業產業化經營步伐加快,商業、服務業也得到迅速發展,城市建設加快,人民的居住條件和環境衛生條件都得到了一定的改善,為實現“九五”計畫和2010年遠景目標創造了條件。
四川是一個綜合科技力量較強的省份。科研機構、大專院校、中等專科學校和技術學校、中等師範學校、職業高中、普通中小學等都發展到了一定的規模。文化藝術獨具特色,川劇、歌劇、雜技、曲藝享譽國內外。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遍佈全川。廣播電視、報紙、雜誌等新聞產業興旺發達。醫療機構也基本能滿足人民的健康需要。環境保護卓有成效,並逐步走上了法制化的軌道。
經濟
四川農業發達,號稱“天府之國”,是我國小麥、水稻、油菜籽、黃紅麻、甘蔗、桑蠶、水果的重要產區。川西高原、山地分別為本處重要牧區和林區。盛產林特產竹子、白蠟及中藥材川貝、麋香、蟲草等。本省是我國內地綜合性工業基地。成都電器、量具刃上,攀枝花鋼鐵、川中油氣田、自貢鹽化工、內江制糖、瀘州和宜賓等地的釀酒工業等都很有名。成都是四川省交通中心,名勝有武侯祠、杜甫草堂,附近有都江堰等景區。
歷史
200多萬年前,四川便開始有了人類活動,距今25000年前開始出現文明,並形成了以三星堆文明為代表的高度發達的古蜀文明。秦王朝統治四川後,四川逐漸融入中原文化,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重要的地位。
飲食
川菜為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用料廣泛,味多而深濃,以麻辣味為特色。宮爆雞丁、麻婆豆腐、燈影牛肉、怪味雞塊等最有特色。小吃品種極多,賴湯園、擔擔麵、豆花面、宋嫂面、小籠蒸牛肉、蛋烘糕等均為傳統小吃。
名稱由來:
“四川”這個名稱,始見於宋代。宋真宗咸平四年(西元1001年)宋王朝對地方行政區劃進行了一次新的調整,將巴蜀之地劃分為益州路、梓州路、利州路、夔州路,治所分別為今成都、三台、漢中和奉節,總稱“川陝四路”,簡稱“四川路”,這是“四川”得名之始。在宋徽宗大觀三年 (西元1109年)的詔書中就正式使用了“四川”一詞,這是目前所見到的將“四川”作為行政區劃略稱的開始。這以後,宋代設有“四川宣撫使”、“四川制置使”等官職,就是中央派駐川陝四路的官員,都將川陝四路簡稱“四川”。西元1286年(元至元二十三年),元朝合併四路,置“四川等處行中書省”,簡稱“四川行省”;元代的中央行政機構叫中書省,各地直轄於中央的地方行政機構叫“行中書省”,簡稱“行省”。元代在宋代的川陝四路基礎上設 “四川行省”,簡稱“四川省”,省治成都。從此“四川”一名沿用下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