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保健康之 旅行中

旅行中

在車船上要節制飲食


負重徒步行走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而是要有一定的運動基礎,經常參加器械運動、登山、跑步等的人比較合適。 一年才有一次長假休息,建議不要做強度比較大的運動,會讓家裡人擔心。而且會消耗很多體力,對今後的工作有影響。在路上只要把握幾個重要原則,就能維護全家的基本健康。

★水分充足:

很多人在出門旅遊的時候很少喝水,覺得帶著水非常麻煩,想喝了就在看似清澈的泉水、小溪、瀑布等就地取水飲用。要保證充足的飲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充足的水分能加快血液的代謝,使有毒物質儘快排出體外。

小孩在旅途中只喜歡喝飲料,專家指出這樣其實不好。會干擾人體正常代謝,降低機體免疫功能,還會讓人覺得更口渴。在旅途中最好備用白開水,生水是不能飲用的,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以免喝進了某些未經消毒、滅菌的微生物,引起急性胃腸炎,如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飲食講究:

在外遊玩,吃點當地的特色食品是肯定的。因此一定要慎重對待入口食物,對於各地的小吃、有名菜肴也不能貪吃,飲食要注意清淡衛生。

體質比較好的人也要注意飲食衛生,餐前、便後要洗手;進食有度,不要暴飲暴食等;老人、小孩,還需注意避免進食太過刺激的飲食,一定要注意飲食的攝入量,不可超過平時的食量,否則會增加機體的代謝負擔,造成食積,給疾病增加了機會。

無論是高中檔的飲食店、大排檔還是攤位或沿街擺賣的,要看周圍環境是否乾淨。在車船或飛機上要節制飲食。乘行時,由於沒有運動條件,食物的消化過程延長,速度減慢,不節制飲食,會增加胃腸的負擔,引起腸胃不適。

★空氣清新:

老人和小孩的抵抗力是很差的,新鮮的空氣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健康旅遊要從路上就開始保持車內空氣新鮮。鄧先生要開車,就一定要注意車內的空氣。車廂內人多,人體代謝產物也多。其中尤以二氧化碳排出量多,經常會出現頭痛、頭暈等不適感。因此,車窗要適度打開通風,車廂內空氣新鮮,才能保證人們的身體健康。車內難以變動體位,可以兩小時左右站起來動一動,或側動小腿,以防下肢長時間一個姿勢,會造成膝關節腫脹,有不適感,還有可能加重膝關節退行性改變的症狀,影響下車後的活動。

★防止傳染:

女性旅途要講衛生,防止感染上當地的細菌、病毒。全家人都可能水土不服有過敏症狀,還有?蟲危害不可小視。要備足消毒濕紙巾,以備不便洗手時用,吃東西前一定要先清潔手。如果面部或五官有不適感,也不要用手揉,要潔手後再處理。在賓館裡不要隨便用它的毛巾、牙刷等,如果當地氣溫很高,條件許可,可以把當天的衣服洗乾淨晾曬,在外儘量使用一次性碗筷,吃飯前可用開水燙一下。

警惕疲勞綜合征:玩就是放鬆心情,但是有人玩樂過度造成睡眠不足,會出現呼吸困難、出冷汗、食欲不振、口渴等症狀。一旦發生,應及時停下休息,可以吃點糖、喝些熱茶或淡鹽水。

老人和小孩容易途中疲勞,可以吃點酸甜的東西,但是要把握好度,無論是話梅還是水果都不能吃太多。

其次是休息時儘量活動一下腰腿,大家可以互相按摩、推拿以放鬆肌肉。旅行運動量比較大,回到賓館最好能沖個熱水澡,有條件的可以泡腳並按摩,然後躺在床上做一下放鬆操,特別注意為老人做一下按摩,可以用手拍打大小腿及臀、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