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陷於危險的沼澤之中該如何進行自救?

不論在高地還是低地,都會有危險的沼澤,不小心掉進去,也是有可能喪命的。活命的方法與身陷流沙時的情形是一樣的:不要掙扎,應採取平臥姿勢,儘量擴大身體與泥潭的接觸面積,慢慢遊動到安全地帶而脫險。

怎樣識別危險的泥潭

·泥潭一般在沼澤或潮濕鬆軟泥濘的荒野地帶。看見寸草不生的黑色平地,就更要小心了。

·同時,應留意青色的泥炭蘚沼澤。有時,水苔蘚滿布泥沼表面象地毯一樣,這是最危險的陷井。

·如非要走過滿布泥潭的地方不可,應沿著有樹木生長的高地走,或踩在石南草叢上,因為樹木和石南都長在硬地上。如不能確定走哪條路,可向前投下幾塊大石,試試地面是否堅硬;或用力跺腳,假如地面顫動,很可能是泥潭,應繞道而行。

身陷沼澤自救

假如你被沼澤陷住可按流沙中自救方法進行自救,方法完全一致。

在沼澤地怎樣維持生命

在廣闊的沼澤地帶,最大的威脅是潮濕寒冷的天氣。若弄濕了衣服,又暴露在寒風之中,就會很容易凍壞。

·應儘快尋找動物躲避風雨的地方,如樹林、矮樹叢、洞穴、岩石、堤岩等。沼澤地上的羊圈、牛棚也是避風的好地點。

·收集雨水或把冰雪融化來作飲用水。但在大雨、大雪或濃霧的情況下,若非必要就別冒險走出去。待天氣好轉,再走到附近安全的地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