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旅遊突發病

旅遊是一項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動,但是在旅行當中也會發生一些不愉快,如由於旅途疲勞、飲食不當、水土不服等原因引起一些突發性疾玻這些疾病輕者會掃了旅遊者和同伴的興,重者可能危及患者健康,甚至生命。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些應對緊急情況的辦法,以備不時之需。


暈倒昏厥千萬不可隨意搬動患者,應首先觀察其心跳和呼吸是否正常。若心跳、呼吸正常,可輕拍患者並大聲呼喚使其清醒。如患者無反應則說明情況比較嚴重,應使其頭部偏向一側並稍放低,取後仰頭姿勢,然後採取人工呼吸和心臟按摩的方法進行急救。


關節扭傷切忌立即搓揉按摩,應馬上用冷水或冰塊冷敷約15分鐘。然後,用手帕或繃帶紮緊扭傷部位,也可就地取材用活血、散瘀、消腫的中藥外敷包紮。


心源性哮喘奔波勞累,可能會誘發或加重旅遊者的心源性哮喘。病人首先應採取半臥位,並用布帶輪流紮緊患者四肢中的三肢,每隔5分鐘1次,這樣可減少進入心臟的血流量,減輕心臟的負擔。


心絞痛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出外遊玩應隨身攜帶急救藥品。如遇到有人發生心絞痛,先不可搬動患者,要迅速給予硝酸甘油讓其含於舌下。


膽絞痛旅遊途中若攝入過多的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容易誘發急性膽絞痛。患者發病後應靜臥於床,並用熱水袋在其右上腹熱敷,也可用拇指壓迫刺激足三裡穴位,以緩解疼痛。


胰腺炎有些人在旅遊時由於暴飲暴食而誘發胰腺炎。發病後患者應嚴格禁止飲水和飲食。可用拇指或食指壓迫足三裡、合穀等穴位,以緩解疼痛,減輕病情並及時送醫院救治。


急性腸胃炎旅遊中由於食物或飲水不潔,極易引起各種急性胃腸道疾玻如出現嘔吐、腹瀉和劇烈腹痛等症狀,可口服痢特靈、黃連素等藥物,或將大蒜拍碎服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