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 埃及旅遊的目的

中小學課本中就有介紹埃及和金字塔的文章,所以從小,埃及在我們的心目中,一直是一個神秘的地方。報導眾多的金字塔能功效,如屍體脫水幹化、食物保持新鮮;提高記憶和思維能力;保障優質睡眠等,讓金字塔、木乃伊、獅身人面像等充滿著神奇色彩。多數人能決定花上萬元到埃及旅遊,就是沖著金字塔去的,是為了卻從小的心願。
埃及是世界人類文明的發源地之一。出國前盡可能多地瞭解古埃及文明和大金字塔的考古歷程,才能讓花費不菲的旅遊,物有所值。埃及同樣是發展中國家,也就是我國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處的水準。到埃及旅遊,也就出土的古文物值得一看,除了逛博物館,就是眾多的金字塔,當然還有一座獅身人面像。
在埃及眾多金字塔中,胡夫金字塔(一般稱大金字塔)是幾何學、物理學和建築學完美結合的產物,在規模、品質和結構的複雜性上都是古埃及金字塔建造史上的巔峰之作。大金字塔是埃及唯一一座內部有迷宮似的通道和腔室的金字塔。大金字塔內部空間可能占總體積的15%∼20%,而現在已知的空間僅占總體積的3%∼5%。
觀光金字塔,不單單是看外表,在金字塔前拍些照片,而要真正進入胡夫金字塔的內部(門票100埃磅)。雖然歷來考古大金字塔所挖掘到的大多數的通道和腔室,如地下墓室,皇后室及其南北通道(2002年9月全球直播的機器人探秘),神秘的井孔通道(從皇后通道斜著通到下降通道,總長可達55米),國王室上方的五層 “減重室”等,並不向遊客開放;只要出國前看過書,知曉前人依靠原始的照明工具,在幽暗的塔體內,通過清理碎石,利用聲響的回音或共鳴的差異,才挖掘和探索出現今所知的內部通道和腔室;知曉所有的考古典故和神奇經歷,就不會有現今絕大多數旅遊者的感受:進入大金字塔內,就是順著光線昏暗的通風不暢的內部通道,類似爬,到國王室,看看一具無蓋的空石棺,然後原路返回。
去埃及前,先看《匹熱迷能》(徐錦聖著 中國青年出版社),其內容:附圖詳細介紹古埃及文明的發展史和在歷來考古大金字塔活動中發現眾多內部通道和腔室的故事;帶著卷鋼尺和小錘到金字塔內,有對照的實測大金字塔的通道和腔室的尺寸,切身體驗考古研究;因為旅程中安排觀光大金字塔大多是半天,時間很充裕,完全可以在塔內多待會兒,多多吸收有益於人體健康的金字塔能,珍惜來埃及旅遊的機會,讓人民幣花得物有所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