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急救······

旅途中因地域、氣候、環境、意外等因索,常常會給人帶來許多的不適,所以出門前應準備一些藥品,以作備用。常用藥品如下:速效傷風膠囊、複方阿斯匹林、暈海甯、複方甘草片、黃連素片、食母生、大黃蘇打片、阿托品片、銀翹解毒丸、桑菊感冒片、牛黃上清丸、十滴水、霍香正氣水、仁丹、清涼油、傷濕止痛膏、氯黴素眼藥水、繃帶、膠布、風油精。


徒手治病


指壓太陽穴止頭痛一般頭痛,患者自己可用雙手食指分別按壓頭部雙側太陽穴(太陽穴在眉梢與外眼角中間向後一寸凹陷處),壓至脹痛並按順時鐘方向旋轉約一分鐘,頭痛便可減輕。


按揉足三裡穴止胃痛胃痛時,用雙手拇指揉患者雙腿足三裡穴。足三裡穴在膝蓋下三寸,脛骨外側一橫指處,待有酸麻脹感後三至五分鐘,胃痛可明顯減輕至消失。


掐中指甲根緩解心絞痛當心絞痛發作,一時無法找到硝酸甘油片時,旁人可用拇指甲掐患者中指甲根部,讓其有明顯痛感,亦可一壓一放,堅持三至五分鐘症狀便可緩解。


捏壓虎口治暈厥暈厥即面色蒼白噁心欲嘔,出冷汗甚至不省人事。此時,他人可用拇指食指捏壓患者手之虎口(即合穀穴),捏壓十餘下時,一般可以蘇醒。


點壓天樞穴治便秘便秘者在大便時以左手中指點壓左側天樞穴上(位於肚臍旁三釐米下方一釐米處),至有明顯酸脹感即按住不動,堅持一分鐘左右,就有便意,然後屏氣,增加腹壓,即可排便。


人工呼吸方法


病人呼吸已停止而心臟仍在跳動,或心跳剛停止不久,如電擊、溺水、勒死、中毒等情況下的急救。


進行工人呼吸時,應將病人安放在溫暖而且空氣流通的地點,解開衣服,清除口腔內痰、泥土、血,有假牙者應取出。


1.仰臥式人工呼吸法:病人仰臥,急救者面對病人,兩腿分開,跨過病人雙側大腿,跪在地上,兩臂伸直,雙手掌貼放在病人的肋弓下,拇指向內,其餘四指向外,借急救者自身體重將病人胸廓向下前方推壓,持續2∼3秒鐘,使胸廓縮小,排出肺內氣體;然後急救者上身伸直,雙手鬆開,使病人胸廓自行擴張而吸人空氣。如此反復施行,每分鐘15次為宜。


2.俯臥式人工呼吸法:病人俯臥,頭偏一則,急救者跪在地上,面對病人背面,手法及動作、次數等與仰臥式工人呼吸基本相同。在施行工人呼吸時,千萬不要用力過猛,以兔引起肋骨骨折。在作人工呼吸的同時,應與醫院聯繫,請求前來處理。


包紮法


外傷急救時,常常要包紮傷口,把它保護起來.免得你會感染,同時也有壓迫作用,骨折時又可以固定受傷的地方,方便運動。


簡單介紹二種包紮法。


1.三角巾包紮法


大三角巾是用1米見方的棉布對角剪開而成。如再剪開一半就成一小三角巾。


三角巾適用範圍廣,使用簡便。可用以包紮頭部、手、足,也可用以包紮胸部、背部、肘、膝及髓部,還可用以懸吊上肢。


2.繃帶包紮法


一般多用單頭卷軸帶,起頭(開始)包紮。用繃帶包紮時,先要重選纏繞幾圈,以後將繃帶漸漸向上卷,每一圈蓋上前一圈的一半或一半以上,成螺旋帶。包紮大小不等的四肢,可在卷上時把繃帶反折一下,向下纏繞,再向上卷成螺旋反折帶。帶尾端用別針、膠布或撕開繃帶固定。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