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爬大金字塔

從小就知道,古埃及人用巨大的石塊堆壘成高大的金字塔,並且石塊間的間隙連刀片都插不進去,也就理所當然認定金字塔就是角錐體。隨著報導說到有關金字塔的考古發現和金字塔能的功效,如屍體脫水幹化、食物保持新鮮;提高記憶和思維能力;保障優質睡眠等,更讓金字塔充滿著神奇色彩。報刊和電視中看到金字塔照片的機會越來越多,心目中“唯美”的金字塔形象隨之被徹底打破。所看到的金字塔都是殘缺不堪、由多級石塊階梯堆積而成,裸露的石階表面也是凹凸不平。
網路興起,能查到很多金字塔圖片,看它的邊棱就象略差的石階,特意讓人踩著登上塔頂似的。翻閱《匹熱迷能》(徐錦聖著 中國青年出版社)得知:大金字塔共有203級階梯;其頂部是一個凹凸不平的截面,而不是尖頂,面積約為2.8平方米;從大金字塔粗糲的斜面能向上攀登到頂部。書中還轉載了彼德 "湯普金斯所著的《大金字塔的秘密》中一段記載埃及當地嚮導帶著Siemans的英國人攀登上大金字塔的頂部的經歷。《匹熱迷能》中還附有多幅照片:一群人正在攀登大金字塔;幾個當地人陪著一位紳士在大金字塔的頂面,居然還有人在大金字塔的頂面擺場吃喝的照片。
等到埃及了,迫不及待地就趕到吉薩金字塔群,觀光大金字塔。眼前看到和手就摸到的大金字塔也就是高高堆起的一座石頭山,基底破損嚴重,有的石塊間的間隙連拳頭都放得下,真的很粗糙,不知“間隙連刀片都插不進去”是怎樣來的。不管別的了,爬大金字塔吧。石塊太高太大,得兩三人配合,先助一人上去,再拉另外的人上去,以此類推。正費勁期間,背著長槍的員警趕來,嘴裡大聲吆喝著,糟了……,通過當地人交涉,還有給員警……。沒事了,還與員警合影。只能想像自己登上金字塔的頂部的模樣了。
回國後再細看《匹熱迷能》,原來大金字塔的石塊高度是從下而上遞減的,基底的石塊甚為巨大,高度多數可達1.5米,到了最頂部則石塊就只有0.5米左右。因為已有超過200人在攀登大金字塔,尤其是到達塔頂時,無緣無故地摔下來而死亡,所以大金字塔早被埃及官方下令禁止攀登了。不過,違反規定爬大金字塔是埃及游最有意義的事,不就多花點錢嗎。那麼多人去埃及,就只是看大金字塔的外表、摸摸那些大石頭、拍些照片,連再花100埃磅(門票)進入胡夫金字塔的內部、吸些有益於人體健康的金字塔能都放棄;花上萬元就證明自己到過大金字塔,那真是冤大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