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健康註意事項

1、如何正確應對高原反應?

初到西藏旅遊,進入高原地帶多數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氣短、胸悶、呼吸困難等缺氧癥狀,這是正常的,不能說明不能適應高原環境,這時妳要做的是保護好自己,2天左右上述癥狀都會好轉消失。如果是乘飛機直接到高原,高原反應不會馬上顯現,壹般會在12到14小時產生。因此剛到西藏高原地帶時切忌不要劇烈運動,而要臥床休息,不然產生高原反應就需要更多時間來恢復。

2、吸氧能不能解決高原反應?

壹些人常常用吸氧來緩解胸悶不適的癥狀,殊不知吸氧僅僅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癥狀,但停止吸氧後癥狀又會重新出現,實際上是延緩了高原環境的適應時間。如果妳的缺氧癥狀不是很嚴重的話,建議最好不要吸氧,這樣可以更快的適應高原反應,輕微的高原反應會不治而愈,相信強大的生理系統不是擺設,關鍵時候還是功能強大,不要動不動就吸氧,那樣反而容易形成依賴性。

西藏健康註意事項

 

3、西藏旅遊飲食需要註意些什??

進入西藏後,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易消化的食品;多喝水,使體內保持充分的水分,晚餐不宜暴飲暴食,最好不吸煙喝酒,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飲食起居要有規律。

4、旅遊活動註意些什?

在西藏旅遊過程中,難免會爬山涉水,觀花賞木,還有很多特色的民族活動,這時壹定要註意不能過度疲勞,而且到高原前幾天不要頻頻洗浴,以免引起感冒。

5、如果高原反應越來越重怎?辦?

如果進入西藏後,高原反應越來越重,在靜養的時候也十分明顯,這時應該立即吸氧,並到醫院就診。極少出現的高原肺水腫和高原腦水腫的病人須大量吸氧,並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迅速轉送海拔低的地區。

6、高海拔地區不能貿然進入

常年堅持體育鍛煉而身體素質較好者,高原反應甚微,且能很快自愈,但也不可因此大意而逞強。尤其是進入到新的海拔高度前,要有壹兩天的漸進適應性鍛煉,在沒有適應和準備的情況下,不要驟然進入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區,以防不測。總而言之,無論男女老幼、體強體弱,保持健康、樂觀的心態至關重要,只要能註意上述健康註意事項,就會在進藏後很快驅除高原反應的困擾,輕松愉快的旅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