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保健康之 急救篇

出門在外就怕磕磕碰碰,老人身體不好,小孩抵抗力也差,先生更是很莽撞,喜歡做幅度比較大的運動。外面的醫院也不好找,就算叫了120,還不知道多長時間到得了。這麼多的人要操心,一旦出了事,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如果在旅途中有突發不適,要及時告訴身邊的人以求幫助,不能因為怕麻煩而貽誤救治。而必備一些急救常識,也是保證搶救時間的關鍵。

外傷:

途中不慎出現關節扭傷、拉傷,切忌立即搓揉按摩,扭傷應立即用冷敷減輕痛楚,同時用繃帶包紮壓迫扭傷部位,48小時後熱敷,或按壓、包紮,抬高患肢。如果骨折了,可用木板附在患肢一側,在木板和肢體之間墊上棉花或毛巾等鬆軟物品,再用帶子綁好。綁紮的鬆緊要適度。如現場沒有木板可用雨散報紙卷等物品代替。如果有了傷口,而且出血較多或傷口較深,應用無菌繃帶或乾淨的衣服壓迫傷口。傷口如在腿上或手上,要抬起受傷的肢體,使傷口高於其心臟。

生病:

旅行中如遇出汗多、嘔吐、腹瀉、高熱等消耗體質的症狀,在對症用藥的情況下,可以選擇喝葡萄糖,同時備用一些維生素C和維生素B,可以補充一下體力。等情況好轉後最好送醫院由醫生檢查,以免誘發其他的疾玻

暈車:

遇有暈車者,乘車前30分鐘服用暈車藥,同時服維生素B1、維生素B6各一片(各10mg),效果很好,有的人含酸甜類食品也有一定的作用。

心臟病:

不少人勞累過度易發生心臟病,先要檢查患者的呼吸道,如無呼吸、脈搏及心跳,應開始心肺復蘇;如患者喪失神志,應讓其平臥,用手或枕頭將其頭部支起,輕輕地使其頭部後仰,保證呼吸道通暢;應保持患者的體溫,必要時可用毛毯或衣物蓋住身體,用濕毛巾敷在前額,不要搖晃病人或用冰水潑病人,也不能讓其進食喝水,等救護人員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