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美十大名山:

1、南迦巴瓦峰(西藏)
2、貢嘎山(四川)
3、珠穆朗瑪峰(西藏)
4、梅裡雪山(雲南)
5、黃山(安徽)
6、稻城三神山(四川)
7、喬戈裡峰(新疆)
8、岡仁波齊峰(西藏)
9、泰山(山東)
10、峨眉山(四川)
泰山,位於山東省中部,泰安市之北,為我國五嶽之東嶽。古以東方為萬物交替、初春發生之地,故泰山有“五嶽之長”、“五嶽獨尊”之譽。早在夏、商時代,就有72個君王來泰山會諸侯、定大位元,刻石記號。秦始皇統一中國封禪泰山後,漢代武帝、光武帝,唐代高宗、玄宗,宋代真宗,清代康熙、乾隆等也都相繼來泰山舉行封禪大典,所到之處,建廟塑像,刻石題字,為泰山留下了大量的文物古跡。 歷代著名的文人學士,也都慕名相繼來此,讚頌泰山的詩詞、歌賦多達一千餘首。杜甫的<<望嶽>>詩:“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斜已成為流傳千古的名詩。
泰山同時又是佛、道兩教之地,因而廟宇、名勝遍佈全山。因此泰山不僅有雄奇壯麗的山勢,而且有眾多的文物古跡,也是一座道教名山。山頂更有四大奇觀:旭日東昇、晚霞夕照、黃河金帶、雲海玉盤,實乃一處名冠世界的文物寶庫和遊覽勝地。1987年底,世界保護自然與文化資源委員會已將泰山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泰山風景名勝以泰山主峰為中心,呈放射狀分佈,由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融合而成。泰山山體高大,形象雄偉。尤其是南坡,山勢陡峻,主峰突兀,山巒疊起,氣勢非凡,蘊藏著奇、險、秀、幽、奧、曠等自然景觀特點。人文景觀,其佈局重點從泰城西南祭地的社首山、蒿裡山至告天的玉皇頂,形成“地府”、“人間”、“天堂” 三重空間。岱廟是山下泰城中軸線上的主體建築,前連通天街,後接盤道,形成山城一體。由此步步登高,漸入佳境,而由“人間”進入“天庭仙界”。
"五嶽之首”泰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燦爛東方文化的縮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託之地。1987年被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名錄。泰山自古便被視為是社稷穩定、政權鞏固、國家昌盛、民族團結的象徵,歷朝歷代,無論誰當上皇帝,第一件大事就是朝拜泰山,泰山也因此成為中國唯一受過皇帝封禪的名山。無論是帝王將相,還是名人宗師,都對泰山仰慕備至。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傳為佳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