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保健康之 旅行後

旅行後

別因疲勞亂了方寸

每次遊玩回來, 做什麼都心不在焉。家裡清潔也沒有人做,飯也懶得做。總是一家到餐館吃一頓大魚大肉, 都沒有什麼胃口,總覺得很疲倦,心情也很煩躁。

旅遊結束歸來的時候,小孩和家庭主婦肯定是最留連忘返的。小孩的腦海裡一天到晚就會出現遊玩的情景,而主婦面對家裡的廚房可能沒有激情做家務。 為以後的工作和學習做準備。 出門旅遊不要超過5天,這樣有1、2天的時間可以休息,恢復狀態。 也要為全家的健康狀態做些準備。

★“節後綜合征”:

腦海裡總是浮現出風景和嬉戲的場面,小孩無法入睡。失眠症是非常普遍的,這時候一定要避免油膩食物。

睡眠是調節情緒的有效手段,回到家裡無論如何都無法入睡,可能是暫時的不習慣或時差等原因造成的。此時,入睡前洗個溫水澡,聽聽音樂,父母可以跟小孩做簡單的交流,讓他慢慢的入睡。

而上班的人就要及時調整自己的狀態,假期的最後一天在家好好休息,上班前夕不去參加聚會等容易讓人興奮的活動。可以給朋友打個電話聊聊天,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另一方面也是在感情上的一種宣洩,不知不覺間也許就緩解了一些症狀。當然,改善飲食結構和生活方式是重要的辦法之一了。

老人長途旅行回來,可用溫水泡腳、按摩腿肚來緩解疲勞。

還可以在家裡進行小幅度的運動,可以使自己的生理機能保持緊湊的狀態,共同做家務、組織家庭遊戲、壓縮看電視時間、保證足夠的睡眠等,這樣才能使心情調整到一個最佳狀態。

★衣物要消毒:

旅途歸來的衣物不能隨便亂扔,內外衣褲更不能混在一起洗,可以適當選用消毒液,最重要的是要在太陽下曬曬,可以讓紫外線殺菌。

★“上火”:

不少家庭旅遊歸來最普遍的現象是“上火”,口幹舌苦、食欲不振,還有的人眼睛發紅、牙痛、口腔潰瘍、嘴角起皰疹等, 可以準備茶水和水果。調整情緒,保持心情舒暢,不急不躁,也可以讓“內火”慢慢降下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