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船遇險如何自救?

不管水性好壞,
出發前最好在行囊中預備一個可?式氣枕、或者充氣式救生圈,尤其是攜帶兒童出遊,只有有備而來才能心中有數。上船的第一件事就是留意觀察救生設備的位置和緊急逃生路徑。發現船上出現超載要保持警惕,尤其是船體劇烈顛簸時,要高度戒備,換上輕裝,將重要財物隨身攜帶。

遊船下沉逃生步驟:

1.應該來得及穿上救生衣,發出求救信號,手機、信號彈和燃燒的衣物都可以發出求救信號。

2.除非是別無他法,否則不要棄船。一旦決定棄船,請在工作人員的指揮下,先讓婦女兒童登上救生筏或者船上救生衣,按順利離開事故船隻。注意!穿著救生衣要象系鞋帶那樣打兩個結。

3,如果來不及登上救生筏或者救生筏不夠用,不得不跳下水裡,就應迎著風向跳,以免下水後遭飄來的漂浮物的撞擊。跳時雙臂交疊在胸前,壓住救生衣。一雙手捂住口鼻,以防跳下時進水。眼睛望前方,雙腿併攏伸直,腳先下水。不要向下望,否則身體會向前撲摔進水裡,容易使人受傷,如果跳的方法正確,並深屏一口氣,救生衣會使人在幾秒之內浮出水面,如果救生衣上有防濺兜帽,應該解開套在頭上。

4.跳水一定要遠離船邊,跳船的正確位置應該是船尾,並盡可能地跳遠,不然船下沉時渦流會把人吸進船底下。

5.跳進水中要保持鎮定,既要防止被水上漂浮物撞傷,又不要離出事船隻太遠。如果事故船在海中遇險,請耐心等待救援,看到救援船隻揮動手臂示意自己的位置。如果在江河湖泊中遇險,如果很容易遊上岸邊,請嘗試。如果水速很急,不要直接朝岸邊遊去,而應該順著水流游向下游岸邊,如果河流彎曲,應游向內彎,那裡較淺並且水流速度較慢。請在那裡上岸或者等待救援。

船上失火逃生步驟:

1.如果當時遠離陸地,可能難以逃生,因此若是失火,必須當即立斷,關閉引擎並大喊叫“失火了1,

2.若是甲板下失火,船上的人須立即撤到甲板上,關上艙門、艙蓋和氣窗等所有的空氣口,阻止空氣進入,然後在甲板上或者其他容易撤退的地方進行撲救,如果無法迅速滅火,應該撤離火場,甚至棄船。

3.一旦發現火勢無法控制,抓緊時間尋找救生設備,從船尾跳到水中或者撤到救生筏上,棄船後然後儘快遠離出事船隻。

4.棄船後,有人會因為過度驚惶而喪命,請注意,均勻的深呼吸有助於保持震驚,游泳或者踩水時,動作要均勻舒緩。

專家提醒:

1.危機時刻人能想起的任何一個電話可能都有?明,不管是110、120、119還是SOS或者家人的電話都可以撥打。打電話時候儘量保持冷靜,告訴對方自己的位置和出現的險情。

2.一旦出現險情,萬不可盲目亂竄,不管情況多麼緊急,都要聽從指揮,保護船體平衡,如此才能延緩下沉速度,爭取更多的救護時間。

3.萬一掉進水裡或者跳到水裡,要屏氣並捏著鼻子,避免嗆水,因為人一旦嗆水將失去方向感並變得更為驚惶疲憊。在放鬆身體的同時試一試能否站起來,因為很多河流並不是很深。

4.為了節省體力,一般落入水中要脫掉沉重的鞋子,扔掉口袋裡沉重的東西,不要貪戀財物不要有僥倖心理。

4.不得已下水救護時,一般要先在溺水者的後脖頸處砍一下,避免溺水著纏上身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