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如何選保險

春節黃金周即將來臨,商報特推出“出遊寶典”,從方方面面“體貼”熱愛出遊的你。

春節是中國傳統的喜慶節日,選擇春節假期出遊已經成為許多人過年的新方式,出門在外除了放鬆心情、欣賞美景,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問題了。

怎樣才能沒有後顧之憂呢?除了在行程中需要注意安全外,也可以考慮購買一份旅遊保險,為自己多加一道安全保障,尤其是準備進行探險游、生態游的驢友。

車船票含旅客意外傷害險

強制性的旅客意外傷害保險往往包含在車船費用的票價之內,旅客在購買車票、船票時,實際上就已經投了這種險。一般來講這種保費是按票價的5%計算的,每份保險的保險金額一般為人民幣兩萬元。

保險期限為驗票進站或中途上車、上船起,至檢票出站或中途下車、下船止。在保險有效期內,因意外事故導致旅客死亡、殘疾或喪失身體機能的,保險公司除按規定支付醫療費外,還要向傷者或死者家屬支付全數、半數或部分保險金額。

飛機票和汽車票的保險一般為自願投保。

自主選擇人身意外傷害險

跟隨旅行社出遊,遊客可自願選擇在保險公司購買旅遊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每份保險費為1元,保險金額1萬元,一次最多投保10份。

該險種每份保費1元,從住宿之日零時起算,保險期限期15天,期滿可續保,一次可投多份。在保險期內,旅客因遭意外事故、外來襲擊、謀殺或為保護自身或他人生命財產安全而致自身死亡、殘疾或身體機能喪失,或隨身攜帶物品遭盜竊、搶劫等而丟失的,保險公司按不同標準支付保險金。此保險也屬於自願性質。

但是,如果進行的是高風險的探險活動,保險公司可能會拒絕辦理相關保險,也提醒廣大驢友安全第一。

救助險險主隨時可獲救援

這類保險是國內的各保險公司與國際(SOS)救援中心聯手推出的旅遊險種。它將原先的旅遊人身意外保險的服務擴大,將傳統保險的一般事後理賠向前延伸,變為事故發生時提供及時有效的救助。旅遊者擁有這種旅遊救助保險,在國內外任何地方遭遇險情,都可撥打電話獲得救助。

出境遊可選求援險

這種保險對於出國旅遊十分合適。有了它的保障,遊客一旦發生意外事故或者由於不諳當地習俗法規引起了法律糾紛,只要撥打電話,也可獲得救助。

保險公司的旅遊類保險有團體險和個人險:跟團出遊的遊客會由旅行社代為購買保險,而短期出遊的遊客,也需要通過旅行社等團體來購買保險。有特殊保險需要的遊客可前往各保險公司詢問並選擇適合自己需要的險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