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出遊保健康之 旅行前

旅行前

不要懸著一顆心出門,不要認為旅行前收拾備用的衣物和食品就是全部,想要在以後的旅途中玩得舒心,就要做好充分的準備。

★心理準備:

平時的工作都很繁忙,如果不想在出門以後整天惦記著自己的工作、學習,在出行前,一定要有序地安排好所有的事情,千萬不要等到出行的日期來臨,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安排好,懸著一顆忐忑不安的心出門是對健康不利的,會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可能讓你煩躁的沒法入睡,沒心情欣賞路上的風景,還為年後的工作狀態埋下健康隱患。

★出門前的飲食:

出行前,全家老小的飲食應清淡,少油膩,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適量多吃蔬菜;不要吃油炸食物;少吃性溫、性熱食品如羊肉、魚、海鮮等,荔枝、石榴、櫻桃、杏、桂圓、幹棗、鮮棗等也要少吃;少吃辛辣食物和深加工食品。別讓這些東西擾亂你的正常腸胃功能,一出門上吐下瀉的滋味可不好受,說不定你的出門計畫就要泡湯。

★備好藥箱:

出門時一定要帶上一些必備藥品,如慢性病的常用藥、感冒藥、急性胃腸炎藥、抗過敏藥(包括口服和外用藥)、創可貼、暈車藥、維生素類藥品等。尤其注意的是需要備足跌打損傷藥,如雲南白藥、紅花油等。老人有慢性病需要長期服藥,即使出遊時症狀控制得理想,也不要因旅遊而擅自停藥,以免出現病情反復現象,加重病情。

★帶足衣服:

儘管去的是溫度比較暖和的南方小鎮,但你還是要準備一些避寒的衣物。可能在山上、江水邊的淩晨是非常寒冷的,感冒了抵抗力就降弱,可能會增加你感染的機會。衣服以大方、寬鬆、透氣為主,緊裹肌膚會影響肌肉的正常活動和血液迴圈,也不利於疲勞的恢復。鞋要選輕便、透氣、防滑的,忌穿新皮鞋、硬底鞋、高跟鞋。選擇攜帶方便、不易黴變的食物,最好備點餅乾,在無法用餐時充饑。

★貯備體力:

出門旅行,不管是乘車還是自駕遊,滿足了心情,但是卻消耗了體力,無論身體多好的人,在旅途中消耗的精力肯定是很多的。因此,在出門前養精蓄銳是非常重要的,做好體力儲備。在臨行前幾天不要參加聚會、不要做劇烈活動、不能熬夜,以免出門的時候你還睡眼迷蒙,對自駕遊的人來說是最危險的。

★關於暈車:

老年人多有暈車的現象。 暈車千萬不能 吐,否則會消耗體力,還可能引發心腦血管疾玻這會破壞一家人的心情,為了預防暈車病的發生,可在開車前半小時,服用暈車的藥物。在旅途中要儘量減少頭部活動,可將頭靠在座椅背上,閉目養神,避免看窗外移動的景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