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釗公園是什麼時候建成的

唐山市的大釗公園是什麼時候建成的?大釗公園

位於河北省唐山市。李大釗是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之一,我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者,唐山市樂亭縣大黑坨村是他的故鄉。為紀念這位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震後,唐山市人民政府決定把人民公園擴建成“大釗公園”。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彭真為公園題寫了園名。

公園總面積為14.80公頃,包圍在市中心文化路、建設路、新華道、國防道四條主次幹道之中,北側與雄偉的抗震紀念碑文場相鄰。是一座以自然式為主,具有我國傳統山水園林風格,時代感鮮明、集遊憩、娛樂、科學普及、文化教育於一體的市級綜合性公園。

主要景觀大釗紀念景區位於公園西入口內,占地約1.5公頃,是靜區中的主景,突出了公園的主題。建有中央美術學院教授錢紹武設計的全國最大的李大釗半身花崗岩雕像。雕像建在人工堆置的土丘上,基座長8.50米,寬3.60米,高約3米,黑色大理石貼面。雕像肩寬6.25米,採用誇張的手法,加大了肩的尺寸, 點出了李大釗“鐵肩擔道義,妙手著文章”的崇高思想。基座下麵片植了沙地柏,仰首翹起的柏尖,象徵了李大釗與敵人針鋒相對的筆鋒,雕像背景栽植了油松、檜柏、側柏組成的常綠針葉混交林。突出了烈士堅貞不屈的英雄形象,表達了人民對烈士的懷念之情,他就像這些松柏萬古長青,永垂不朽,永遠活在人民心中。軸線兩側採用規則式列植了雪松,黃楊球和小?球,使人肅然起敬。在軸線兩側的綠地以自然式配植了花灌木,對景群植了常綠樹和花灌木,喻意李大釗播下的革命種子,已開遍祖國大地。歌頌了烈士用鮮血澆灌的花朵,開得絢麗多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