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外出旅遊需要注意什麼?

    作為一項非常有益於身心的休閒活動,旅遊對於已經退休的老年人而言可以開闊心胸、增長知識、鍛煉身體,給單調的退休生活增添一抹色彩。不過,老年人畢竟不是年輕人,許多問題需要注意。 
    
    何時出遊最好:一般而言,每年的春季、初夏、秋季、初冬,氣候不冷不熱,最適宜老年人出遊。在這些季節裡,應避開節日旺季,淡季出門最理想。   
旅遊方式選擇:可以選擇個人獨來獨往這樣一種自由自在的方式,也可以和家人或是親朋好友同行。一切應根據自己個人情況來決定。   
    出門前要體檢:老年人旅行前都應體檢,征得醫生同意,9e6方可前往。然後再根據各自的身體狀況和病情,選定旅遊點,安排旅行日程,能遠則遠,不能遠則近,不要勉強。   
    攜帶常用藥物:除攜帶平時服用的藥物,如降壓藥、擴血管藥、催眠藥,還應備有感冒、腹瀉、止痛之類的藥物。急救藥隨身帶,以應急需。若暈車船,還應帶上防暈藥。   
    防止受涼感冒:夏日旅遊,北方氣候多變,南方多雨,早午晚溫差大,還要帶上雨具。老年人機體免疫與抗病能力下降,應隨氣候變化增減衣服,防止受涼感冒。   
    避免過度疲勞:旅行社安排日程時宜松不宜緊,活動量不宜過大。遊覽時,行步宜緩,循序漸進,攀山登高要量力而行,以免勞累過度,加重心臟負擔,心肌缺血缺氧,引起舊病復發。若出現頭昏、頭痛或心跳異常時,應就地休息或就醫。   
    住處舒適安靜:為保證每天6至8小時睡眠,住宿條件不求豪華,但求舒適安靜,便於相互照顧。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睡時將小腿和腳稍墊高,以防下肢水腫。   
    避免睡前興奮:睡前興奮,會招致失眠和多夢。睡前不要做高強度的活動,不宜看緊張的電視節目和電影,勿牽掛家事,勿飲濃茶或咖啡。   
    睡前放鬆活動:老年人多心虛神氣不寧,如能睡前在室外空氣新鮮的地方慢慢散步半小時,或練練氣功、自我按摩一下腰背肌肉,讓心境寧靜,對睡眠甚有裨益。   
    睡前熱水泡腳:促使血管擴張,引導氣血下行,使睡意蒙目龍,入寐時間縮短,睡得更熟、更香。   
    注意睡眠姿式:以“臥如弓”為佳,尤以右側臥尤好,可有利於肌肉組織鬆弛,消除疲勞,幫助胃中食物朝十二指腸方向推動,還能避免心臟受壓。右側臥過久,可調換為仰臥。舒展上下肢,將軀幹伸直,勿將手壓在胸部,不宜抱頭枕肘,雙下肢避免交叉或彎曲,全身肌肉儘量放鬆,保持氣血通暢,呼吸自然平和。  參考文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