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一次活動:外事旅遊團來考察,如何接待?如何活動?

接待或拜訪是公務人員在公務活動中的一項經常性的工作。公務人員在接待中和拜訪中的禮儀表現,不僅關係到他本人的形象,而且還涉及到他所代表的組織形象。因此,接待禮儀和拜訪禮儀歷來受到重視。

1.接待人員對來訪者,一般應起身握手相迎,對上級、長者、客戶來訪,應起身上前迎候。對於同事、員工、除第一次見面外,可不起身。

2.不能讓來訪者坐冷板凳。如果自己有事暫不能接待來訪者,應安排秘書或其他人員接待客人。不能冷落了來訪者。

3.要認真傾聽來訪者的敘述。公務往來是“無事不登三寶殿”,來訪者都是為了談某些事情而來,因此應儘量讓來訪者把話說完,並認真傾聽。

4.對來訪者的意見和觀點不要輕率表態,應思考後再作答覆。對一時不能作答的,要約定一個時間再聯繫。

5.對能夠馬上答覆的或立即可辦理的事,應當場答覆,迅速辦理,不要讓來訪者無謂地等待,或再次來訪。

6.正在接待來訪者時,有電話打來或有新的來訪者,應儘量讓秘書或他人接待,以避免中斷正在進行的接待。

7.對來訪者的無理要求或錯誤意見,應有禮貌地拒絕,不要刺激來訪者,使其尷尬。

8.如果要結束接待,可以婉言提出藉口,如“對不起,我要參加一個會,今天先談到這兒,好嗎?”等,也可用起身的體態語言告訴對方就此結束談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