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如何上止血帶?

常用的止血帶是橡皮帶、止血帶、三角巾、有彈性的棉織品如寬布條、毛巾等材料,每次戶外出行前請準備若干,不要用鐵絲、電線、尼龍繩、麻繩等做代用品。

  上止血帶的位置要求嚴格。上肢出血,止血帶應紮在上臂上1/3段,禁止紮在上臂中段,避免短時間內損傷神經而導致殘疾;下肢出血,止血帶應紮在大腿上段,儘量不在小腿、前臂上止血帶,因為小腿、前臂都有兩根骨頭組成,無法捆紮夾在兩根骨頭中間較深的動脈。

  上止血帶前,在肢體無骨折的情況下,先要將傷肢抬高,儘量使靜脈血回流,減少出血量,並嚴格遵守下列要求:

  1. 止血帶不直接與皮膚接觸,利用棉織品做襯墊。

  2. 上止血帶鬆緊要合適,以止血後遠端不再大量出血為准,越松越好。

  3. 止血帶定時放鬆,每40分鐘—50分鐘松解一次,松解時要用手進行指壓止血2-3分鐘,然後再次紮緊止血帶。

  4. 做好明顯標記,記錄上止血帶的時間,並交代給接替人員。上止血帶總的時間不要超過2小時-3小時。

  手部出血,壓迫尺、橈動脈。
  上肢出血,壓迫肱動脈。
  手指出血,壓兩側。
  下肢出血,壓迫股動脈。
  環行包紮,用在粗細相等處。
  螺旋包紮,用在粗細不等處。
  螺旋反折包紮,用在粗細不等處。
  “8”字包紮,用在關節處。
戶外急救之戶外快速止血

用你的雙手制止死亡:戶外快速止血

出血的後果及危險

戶外活動,創傷是在所難免的,皮膚破損、血管及神經斷裂、骨折等都不可避免地會造成出血。

出血分為外出血和內出血。外出血如果不是大動脈出血,戶外愛好者得救的機會比較多,但內出血就不樂觀了,因為內出血傷者在出血初期幾分鐘沒有感覺, 當出血量達到一定程度,傷者處於休克狀態,加上腹部劇烈疼痛,便想呼救都做不到了。出血的危險程度還和血管性質有關,動脈出血的危險很大,骨折出血也不能輕視。

一個人的血量大約占體重的8%,一個60公斤重的人,僅有4800毫升血量。一旦失血量達到總血量的20%就會造成休克,嚴重的會在短時間內死亡。失血量小於總血量5%(200毫升—400毫升)時不必驚慌,人體可自動代償;失血量大於總血量20%(約800毫升—1000毫升)時,傷者出現面色蒼白、意識淡漠、肢體濕冷、呼吸淺快等症狀,會進入休克。一次失血超過總血量的30%,尤其是急性大失血時,傷者未經積極有效的急救,有生命危險。

出血的後果如此嚴重,所以在戶外活動時要當心,儘量避免創傷。一旦創傷不可避免,也要學會保護自己和他人。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