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有什麼可以玩?

5月23日,香港狄斯奈樂園選擇在北京進行開園推廣活動。僅隔兩天,香港特區政府“財爺”唐英年等高官又抵廣州,為迪士尼開業再作鋪墊。


  迪士尼公司的意圖很明顯:以香港為跳板,切入充滿誘惑的以北京為主導的中國娛樂傳媒市場。而香港政府也顯示出借狄斯奈樂園振興香港旅遊業的迫切心態。

  粵港澳三地旅遊資源深度整合

  唐英年在廣州表示,為方便內地遊客遊覽,香港迪士尼9月12日開業後,將有60輛巴士從廣東各地直通樂園區。此外,香港旅遊發展局(以下簡稱“旅發局”)與廣東省旅遊局還將就口岸通關、交通等方面進行全面合作。

  而香港旅發局樂觀預計,香港迪士尼開業後,估計今年訪港的遊客將增加至2300萬人,明年訪港人數會有更大增長,將達2700萬人。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轉型時期的應對之策。港府已經把旅遊業列為四大支柱產業之一,在過去的數年間,香港為開發旅遊資源已經投入了310億港幣。旅遊業的興旺,勢必帶動相關行業如零售業、餐飲業、酒店業等的增長。僅以酒店業為例,據香港旅發局預測,未來兩年內將增加14000個酒店客房。港府估計,香港狄斯奈樂園第一期專案將帶來1480億港元的經濟收益。與此同時,大量的就業職位也創造出來。

  廣東方面,雖然業界擔心香港狄斯奈樂園的建成將對華南現有的主題公園造成衝擊,但深圳、珠海等城市已將香港狄斯奈樂園開業視為發展旅遊業的新商機。而廣東省也在為打造全國港澳旅遊集散地做準備。據悉,廣東首個國際旅遊文化節將在迪士尼開業後的11月份正式啟動。廣東省旅遊局有關人士承認,目前廣東正在努力提升旅遊業層次,而粵港澳三地的旅遊資源將在一個更高層次上進行整合。

  迪士尼迂回戰術切入內地娛樂業

  不過,迪士尼公司顯然希望借香港主題公園之勢,尋求在中國內地取得更大的“指數增長”。

  迪士尼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彼特·莫菲這樣展望:中國內地的娛樂業產值目前只有530億美元,如果中國娛樂業能發展到美國現有的水準,其產值就會擴大40倍,也就是兩萬億美元。這個數字對於一直把重點放在娛樂傳媒業的迪士尼公司來說,誘惑極大。

  可是,這個威震四方的娛樂傳媒大鱷目前在中國內地的運作並非得心應手。據清華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尹鴻說:“中國政府對外國公司開放娛樂傳媒行業一直十分謹慎。”

  而迪士尼管理層深諳此點。然而,當眼看著維亞康姆“MTV天籟村”、新聞集團的Channal[V]、Discoviery等都已經在中國的電視臺獲得穩定播段,AOL時代華納也在逐步分割中國娛樂傳媒市場,而自己卻遲遲打不開局面時,迪士尼已在尋找突破口。

  香港狄斯奈樂園就是這樣一個突破口。它可使迪士尼公司把自己的電視、電影等娛樂傳媒產業在中國市場本土化並最終紮根,形成一個完整的產業鏈條。

  而迪士尼與眾不同之處是,當它決定再次大規模進入中國時,它採取迂回戰術,從主題公園切入中國市場,通過吸引一部分內地顧客到香港遊玩,採取搭便車方式傳輸迪士尼的娛樂文化。“從邊緣到中央、從非敏感行業到核心行業漸進。”

  隨著香港狄斯奈樂園的落地,隨之而來的就是迪士尼的電影、電視節目、報刊、網路到系列卡通衍生商品。正是借著這種“一魚多吃”的商業模式,迪士尼不斷地充實著傳媒帝國的根基,將其中國產業鏈融會貫通,布下它的天羅地網。

  而其預定在2010年開業的“上海版本”,則是想借勢長三角強大的經濟實力,來拓展該公司的傳媒娛樂產品。

  迪士尼負責中國事務的副總裁唐軍表示,現在迪士尼在中國內地共有三家代表處,北京負責動畫影視的製作與發行,上海負責特許商品行銷,廣州專注於主題公園與休閒物業。迪士尼集團全部的四大業務——電影娛樂、媒體與網路、主題公園、消費產品——除直接運營電視臺外,都已在中國落地。日前,迪士尼美國總部還決定,其在中國的現有業務將全部移交中國國內管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