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注意事項

品嘗當地地道美食。
參觀當地代表景點。
購買當地特產。
買份地圖,再逛逛大街小巷,瞭解當地風土人情。
如果你到了某地而沒能做齊以上幾件大事,約等於沒去過。聽說過:“不到長城,不算到過北京”嗎?你也不願做此等傻事吧?
遊覽寺廟有四忌

名寺名廟,分佈較廣,它們是旅遊者頗愛光顧遊覽的重點,但旅遊者在遊歷寺廟時有四忌需牢記心頭,以免引起爭執和不快。

一、 忌稱呼不當
對寺廟的僧人、道人應尊稱為“師”或“法師”,對主持僧人稱其為“長老”、“方丈”、“禪師”。喇嘛廟中的僧人稱其“喇嘛”,即“上師”意,忌直稱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稱呼。

一、 忌禮節失當
與僧人見面常見的行禮方式為雙手合十,微微低頭,或單手豎掌於胸前、頭略低,忌用握手、擁抱、摸僧人頭部等不當之禮節。

一、 忌談吐不當
與僧人道人交談,不應提及殺戮之辭、婚配之事,以及提起食用腥葷之言,以免引起僧人反感。

一、 忌行為舉止失當
遊歷寺廟時不可大聲喧嘩、指點議論、妄加嘲諷或隨便亂走、亂動寺廟之物,尤禁亂摸亂刻神像,如遇佛事活動應靜立默視或悄然離開。同時,也要照看自己的孩子,以免因孩子無知而做出不禮貌的事。

到雲南少數民族家應注意什麼

近日,有朋友隨旅行團到雲南西雙版納遊玩,接觸了不少的少數民族家庭。這些少數民族的神秘生活習俗和奇異的民族風情令她大開眼界。她告訴筆者,到少數民族家中做客,禁忌頗多。什麼話不該說,什麼事不能做呢?
到了傣族家中做客,若碰到小和尚,千萬不要因小和尚模樣和玩,就伸手摸他的光頭,那樣會影響他修行。忌穿鞋進傣族的佛寺,忌踩僧侶的影子。
在拉祜族家中的火塘邊不能倒開水,拉祜族人擔心開水會燒傷全家人的靈魂。女性進門不能正面進,只能側身挨著門邊進。
進彝族家門忌腳踏門檻,客人進門後不能坐到火塘的左側,那是主人的位子。說話時,忌用手指人,那是不禮貌行為。
瑤族忌食狗肉或水牛肉,忌入未婚女臥室。家有產婦,小孩沒滿月,外人不能穿草鞋入內。若是女性到基諾族家中做客,主人請你吃雞蛋,不能整個咬著吃,必須豎直切成兩半後吃,否則今後會給獨生兒女們帶來災難。
若是看到白族家門口掛著柏樹枝,說明此家中有病人,生人切勿去打擾。
雷族家有產婦,往往門口懸草帽,外人看到就不能入內。不慎入內者,出門時要洗腳,要喝一碗冷水,否則會將產婦的奶水“踩幹”。路遇新婚夫婦,不能從二者之間穿過。
外人到佤族家,不能將樹葉、薑和綠色東西帶進屋裡,不能隨便摸主人家的神灶,忌送主人辣椒、雞蛋,忌送少女飾品。
克木人的家,忌客人用腳踩燃著的柴。婦女不陪客人用餐,小輩不陪長輩喝酒。


旅館、酒店的選擇

交通要方便。旅行者時間比較緊迫,往往一天裡要逛好幾個景點,所以交通問題要放在重要位置。
花費要經濟。自助旅行當然不經跟團啦,每分每毫都要仔細算喲!
一般來說,交通方便與收費經濟是成反比的。在同一住宿條件下,收費便宜的旅店往往交通不方便。如何找到其中的平衡呢?算算你從那間旅店搭計程車到市中心的花費加上房租之和哪個比較便宜,就選便宜的那間吧。當然,注意搭車的時間可別太長,時間可寶貴著?。

住宿登記須知

登記住宿時,出示護照、回鄉證、居民身份證或其它有關證件。填好住房登記表,並告知離店日期。
臨時換人必須先到服務台辦理手續。一般不允許增加人數(如三人住二人房)。
退房時間一般都定在次日中午12點前,晚了可要加錢哦。
親友來訪,不能過夜。多數酒店把時間下限定在晚11點到12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