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戲水應注意什麼?

夏天戲水,不能掉以輕心,畢竟人類還是陸地動物。一般來說,患有心臟病、肺結核、中耳炎、高血壓等疾病的人不適合下水。此外,為他人健康著想,患有傳染病者也不適合到公眾場合戲水。   
  戲水前不要吃得太飽,太油膩,最好是飯後一小時下水。也不能空著肚子游水,尤其晨泳,否則容易造成頭暈、疲勞、四肢無力,甚至抽筋。

  疲勞時應稍作休息再下水,抽筋則要立即上岸。喝酒後也不宜戲水。   

  戲水前要適當做些熱身運動。例如做做壓腳、伸腰、活動一下腳踝。

  玩水最好是結伴而行。多一個人多一份照顧,比單獨行動安全得多。入水前應預沖一些水,讓體表適應水溫有個緩衝區。   

  要遵守水上樂園或泳場的規則。在人多的池中儘量不要潛泳;青少年儘量克制自己頑皮的一面,不要追逐打鬧,互相騎背。   

  初學者勿進深水區戲水,一旦發生意外應舉手呼救。

  在海灘戲水時最好穿鮮豔的泳裝,以方便出事時得到救援。   

  戲水後應及時沖洗身體,擦乾,以防感冒。

  耳朵進水後,可以採取側頭單腳跳的方法:哪一隻耳朵入水,就把頭偏向哪邊,用哪邊腳跳。回家稍作休息再進食或進行其他活動。
當心別進水之後就出不來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