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團出遊,買哪種保險比較好?

五一將至,許多人不禁遊興盎然。俗話說:行船跑馬三分險,快樂的旅途中不可避免地會有一些不確定的風險。雖然你非常有安全意識,但如果帶上一份旅遊險同行,你會游得更安心。

保險專家提醒你,有風險的地方需要保險護身。從本期開始,保險版將推出旅遊險系列,請保險行業的專家為你解讀和支招如何選購適合的旅遊險。

跟團游是目前市民比較青睞的一種出遊方式,那麼,跟團遊買哪種旅遊險好呢?

首選人身意外傷害險

跟團遊也會面臨很多意外風險。例如,在旅遊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自然災害;旅途中,可能在乘坐的交通工具上出現意外傷害風險;在旅遊景點發生意外;住宿時也會出現人身傷害等。太平洋人壽河南分公司的王天峰建議跟團游的遊客,出行前購買一份人身意外傷害保險。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正規旅行社必須投保旅行社責任險,遊客一旦參加旅行社組織的旅遊活動,就可享有該項保險的權益。但實際上,旅行社責任險是為自身系的“安全帶”,只承保因旅行社自身過失而造成的遊客的損失,對於各種外來意外事件,如自然災害等造成的損失,旅行社和保險公司不負責賠償。另外,旅行社對遊客在自由活動時間發生的意外也不負責。因此,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就格外重要。對於人身意外傷害險,旅行社只是向遊客推薦,並不強制購買。

追求最大保障

目前,市面上可供選擇的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產品很多。

“在投保時,一定要看清楚每份保險的保險責任。”河南省保險行業協會的專家衛宛強表示。因為有的產品只保障意外身故,有的則還包含意外傷殘和意外醫療。他建議準備出遊的朋友最好購買包含意外傷殘和意外醫療的產品,這樣才能得到更大的保障。

如果遊客不經常外出,可選擇短期保險產品;如果經常外出,可購買一年期意外險產品,這樣就避免了分次購買的麻煩;如果是短途旅行,消費者可以購買短途旅行意外傷害保險,該保險包括旅遊意外傷害和旅遊救援兩種,保險金額分別為15萬元和5萬元,而遊客所需支付的保費僅為5天期20元,10天期30元。

■溫馨提醒

需要提醒遊客的是,在很多人身意外傷害險產品的承保範圍中,都將攀岩、漂流、潛水、滑雪、蹦極、衝浪等高風險活動所造成的人身傷亡或財產損失剔除在外,遊客在購買時最好選取包括這些專案的產品,以獲得最大保障。

一旦異地出險,遊客應迅速撥打保險公司的服務電話,向保險公司在出險地的分支機搆報案,由當地公司迅速提供理賠服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