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時有什麼省錢方法?

如何在自助旅行中省錢 秘笈(勿外傳哦) 發表時間:2006-08-01 11:55:41.0
1,門票:有導遊證最好,沒有的話有學生證也行,如果還沒有有記者證也可以試試,如果再沒有,就逃門票:D;逃門票,我有豐富的經驗,曾經想寫過一攻略。後來怕太招人注意了,沒寫。現在只是隨便透露幾點經驗:第一,早入晚潛法:顧名思義,在工作人員上班前和下班後,大搖大擺地進入景區。這個方法俺使用過n 次,是最沒風險的一種。當然睡懶覺者不適用。曾經一次在鼓浪嶼因為貪睡了那一會會兒,僅僅比6:30分晚15秒到日光岩門口,結果被售票員從身後趕過來拽住;第二,當地人接或帶路法,早幾年的宏村,只要打客棧老闆的電話都會接你們進去。再或者很多景點都有小路進去,當地人熟知,可能需要一些費用才肯給你帶路。風險:很可能付了帶路費,卻最後還是被抓住補票;第三:直接冒充當地人法,比如很多景點只要是當地人(或親戚)就可免票。要求你不能背著65升的大包,這太過招搖。而且最好有當地方言的口音----掌握一門方言和掌握外語一樣重要;第四:自尋門路法,這特別試用于古鎮村落遊,在騖源的徽派村落,我自己在村門口(售票口)琢磨了一會就琢磨過來了,那村旁有一河流而過,沿著河流溯溪而上一小段,自有岔路通向村口----這個道理很簡單,古時候建村落則水而鄰是最佳的,拋開風水因素說,水和村民的生活可是息息相關的。一條河,上游洗澡,中游洗菜,下游洗馬桶----這是流行過了千百年的生活。還有很多方法,我就不一一介紹了。
  有人說,逃票是不對的。首先我得承認,我也知道不對。但是有些景區的票價太過離譜,再者,逃票簡直就是一種自助旅行與生具來的樂趣,套用一句廣告說:人類失去逃票,世界將會怎樣?不贊成逃票的人可以盡情鄙視我,我的格調一向不高。買盜版曾經總是沖在最前。
 2,汽車:能搭順風車就搭順風車,嘴甜點面善者適用(但GG的可行性比較小,人多也不適用),沒順風車搭就做卡車貨車,再或者人多的話包車甚至比單個買長途車還便宜----在鳳凰時,我們鳳凰隊的7個人包個小長安,每個人都把BigPack之類大包橫抱在胸前就這樣,擠得跟鳳尾魚罐頭似的。包車一個電話就叫來,並且直接送達目的地,算下來還人均便宜。這多划算啊。當然切記一定要坐滿座,個別時候甚至可以加座,榨取最大的剩餘成本。在麗江的時候,我們一行是7個人,包了輛9座的金杯,先談後總價錢,然後轉手在青年旅館迅速招到2人,後此二人都成為旅行歸來依然保持聯繫的好朋友。又省錢又多了朋友,何樂不為呢?
 3,火車:能坐著就不躺著,時間長實在累就白天買坐票晚上補臥票,如果一上車就是晚上那先買臥鋪票買到第2天一到早的過路站,第2天一大早再補票(不過有站的危險:}) 提前查好列車時刻和價格相當重要,推薦火車票網
  4,飛機:媽的,坐飛機的人還想談省錢?扁!
  5,吃:人多吃一定比一個人吃便宜(人均),再或者就艱苦樸素,我曾經一次一個人外出吃了好幾頓煎蛋面,一頓才兩三元,但越吃越香啊。--- -這是什麼道理呢?第1次吃面,錯過飯點半小時吃。第2次錯過1小時吃,依次類推……想想看,當你錯過飯點3個小時,比如下午3點吃午飯的時候,那吃什麼東西不香啊!這就是最少的錢吃最香的東西的原則----我一般是不傳外人的噢:D
 6,住:顯然住帳篷最省錢。----但這個沒討論意義了。顯然住酒店不如住賓館,住賓館不如住旅館,住旅館不如住招待所,住招待所不如住地下室,住地下室不如火車候車廳窩一夜……打住吧,出去玩又不是逃難的。一般說來,出門之前最好上網預定一下,攜程?E龍?遨遊?芒果網?……算了吧,這些預定網站都是為富人服務的。這裡強烈推薦易休旅行,最適合我們這些窮人了,專門提供20元-250元住宿預訂服務,非常多的特色客棧,也可以預訂全國所有的國際青年旅舍,一個20塊錢的床位也可以預訂。
  7,特殊的經驗:和當地人搞好關係。比如你包車的司機,你住店的旅館,甚至你吃早餐的攤位的老闆娘。有可能,跟他們朵拉拉家常,或者敬一隻煙,再幫他們點上----給人民群眾點煙,那是很光榮di。一般說來,他們也會禮上往來的:我們在麗江的司機,因為跟我們的關係處得好,去瀘沽湖的門票總計幫我們省掉了200多元。
想好去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