暈車是怎麼回事呀?

生活中常有些人坐上汽車後沒多久就覺得頭暈,上腹部不舒服、噁心、出冷汗,甚至嘔吐;尤其當汽車急?車、急轉彎或突然起動時更厲害,下車休息片刻即可逐漸減輕或恢復。有的人這種暈車症狀還可持續幾天。這是怎麼回事呢?

人體能判斷方向和維持自身平衡,主要由皮膚淺感受器、眼睛、頸和軀體的深部感受器及內耳等共同負責,其中以內耳最為重要。內耳的半規管以及橢圓囊和球囊主要有平衡功能。半規管有三個,互相垂直,構成空間的三個面。它們接受外界的平衡刺激,通過前庭神經,傳到大腦皮層的平衡中樞,來調節、管理平衡反應。

為什麼會暈車呢?

1、個體差異。當傳入的平衡刺激過分強烈時,如急?車、劇烈旋轉時,即使在平衡系統安全正常的狀態下,也會讓人感到頭暈,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片刻即可消失。但有些人這種耐受力差,對輕微的平衡刺激即產生強烈的反應。

2、睡眠差、過度勞累時容易發生。

3、過饑過飽時亦易發生。

4、患某些耳部疾病時可發生。

5、車廂密閉使空氣不流通,或某一些物質的氣味刺激,如汽油等。

怎樣防治暈車呢?

1、常暈車者在乘車前可服乘暈甯,成人每次25毫克,小兒酌減,以防暈車反應。

2、乘車前進食不過飽或過饑。

3、乘車前不宜過勞,前夜睡眠要好。

4、可坐汽車的前部,以減輕顛簸,打開車窗使通氣良好,並將頭稍後仰靠在固定位置上,閉目,以減輕頭部震動和眼睛視物飛逝而引起頭暈加重。

5、嘔吐時可服嗎丁?或胃複安等。精神緊張時可服鎮靜藥,如安定等。

6、平時應加強鍛煉,增強體質,尤其在抗頭暈上要下功夫,如多做轉頭、原地旋轉、翻滾等運動,通過這些運動使暈車得到緩解。
聲體察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