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飛機遇險時進行自救 ?

怎樣在飛機遇險時進行自救
現代客機都比較安全,但由於飛機是在空中高速飛行,一旦出現故障或其他原因,不能象其他交通工具那樣隨時可以停下來修理,因而勢必要在飛行中採取緊急安全措施。
  旅遊者萬一遇到飛機遇險的情況,千萬不能驚慌失措,要信任機上工作人員,服從命令聽指揮,並積極配合其進行救護工作。當出現飛機迫降的可能性時,應立即取下身上的銳利物品,穿上所有的衣服,戴上手套和帽子,脫下高跟鞋,將雜務放入座椅後面的口袋裡,扶直椅背,收好小桌,系好安全帶,用毛毯、枕頭墊好腹部,以防衝擊時收到身上銳利物品的傷害。
  飛機迫降時,一般採用前傾後屈的姿式,即頭低下,兩腿分開,兩手用力抓住雙腳。身長、肥胖者、孕婦或老人,可以挺直上身,兩手用力抓住座椅的扶手,或用兩手夾住頭部。飛機未觸地前,不必過分緊張,以免耗費體力。當聽到機長發出最後指示時,旅客應按上述動作,做好衝撞的準備。在飛機觸地前一瞬間,應全身緊迫用力,憋住氣,使全身肌肉處於緊張對抗外力的狀態,以防猛烈的衝擊。
  從遇險飛機脫出時,應根據機長指示和周圍情況選定緊急出口。陸地迫降,一般在風上側;水上迫降一般在風下側。待飛機停穩,即解除安全帶,然後在機務人員指揮下,依次從緊急出口處脫出。如果在水面上脫出,應將救生衣先充一般氣,帶急救船與機體連接好後再下,防止掉入水中。脫出後,應聽從機務人員指揮,在指定地點集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