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下珠江三角洲?

珠江概況

珠江是我國南方的一條大河,橫貫華南大地,是我國七大江河之一。珠江包括珠江流域、韓江流域、海南省,廣東、廣西沿海諸河及雲南、廣西國際河流,跨越雲南、貴州、廣西、廣東、湖南、江西、福建、海南等8省(自治區),總面積為79.63萬平方公里,其中珠江流域我國境內面積44.21萬平方公里,另有1.1萬余平方公里在越南境內。

珠江水資源量相對比較豐富,徑流總量僅次於長江,是黃河的6倍,

單位面積產水量居全國之冠(圖為西江幹流)

珠江流域內多為山地和丘陵,占總面積的94.5%,平原面積小而分散,僅占5.5%。總的地勢是西北高,東南低。西北部為平均海拔1000∼2000米的雲貴高原,在雲貴高原以東是海拔在500米左右的兩廣丘陵,廣西以及雲貴高原東部廣泛分佈著石灰岩,以雲南的石林和桂林的山水最為典型,珠江下游的沖積平原是著名的珠江三角洲。

珠江流域地處亞熱帶,北回歸線橫貫珠江流域的中部,屬於濕熱多雨的熱帶、亞熱帶氣候,氣候溫和多雨。四季的特點是:春季陰雨連綿,雨日特多;夏季高溫濕熱,暴雨集中;秋季颱風入侵頻繁;冬季很少嚴寒,雨量稀少。大部分地區年平均溫度在14∼22oC之間,多年平均降雨量1200∼2200毫米。

珠江流域由西江、北江、東江及珠江三角洲諸河等四個水系所組成。西江由南盤江、紅水河、黔江、潯江及西江等河段所組成,主要支流有北盤江、柳江、郁江、桂江及賀江等;北江主要支流有武水、連江、綏江等;東江主要支流有新豐江、西枝江等;西北兩江在廣東省三水市思賢窖、東江在廣東省東蕪市石龍鎮匯入珠江三角洲,經虎門、蕉門、洪奇門、橫門、磨刀門、雞啼門、虎跳門及崖門等八大口門匯入南海,構成珠江獨特的“三江彙集,八口分流”的水系特徵。海南島上主要河流有南渡江、萬泉河和昌化江。

珠江流域年平均徑流總量為3360億立方米,流域人均水資源量為4700立方米,相當於全國人均佔有水資源量的1.7倍。珠江是我國各大河流中含沙量最小的河流,多年平均含沙量為0.126∼0.334公斤每立方米。

珠江流域土地資源共66300萬畝,其中耕地7200萬畝,林地18900萬畝,耕地率低於全國平均水準,流域人均擁有土地僅有9.31畝,約為全國人均擁有土地的3/5。糧食作物以水稻為主,其次為玉米、小麥和薯類。經濟作物以甘蔗、烤煙、黃麻、蠶桑為主,特別是甘蔗生產發展迅速,糖產量約占全國的一半。熱帶經濟作物有橡膠、油棕、咖啡、可哥、劍麻、香茅等。

珠江流域礦藏以錳、鐵、鎢、鋁、錫、硫等儲量最大,較著名的礦區有個舊錫礦、六盤水煤礦、平果鋁礦、雲浮硫鐵礦等。

珠江流域沿海開放港口城市有廣州、湛江、北海,經濟特區城市有深圳、珠海、汕頭,海南省是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珠江三角洲是沿海經濟開發區,目前已形成以廣州為中心,包括深圳、珠海、佛山、江門及周圍幾十個中小城鎮在內的珠江三角洲城市群,成為全國城鎮化水準最高的地區。

珠江流域總人口為8980萬人,本地區是我國少數民族人口較多的地區之一,主要民族有漢、壯、苗、布依、毛難等,以壯族最多,苗族次之。

珠江流域已建成各類型水庫工程13988座,總庫容706億立方米;修築加固堤圍20500多公里,水閘8500多座;已建水電站總裝機容量950萬千瓦,占可開發量的34.3%;治理水土流失面積3.62萬平方公里;水利工程現有年供水能力835億立方米;現有灌溉面積6392萬畝,其中建成萬畝以上灌區780處;水利化程度達67%。各項水利工程發揮了防洪、發電、灌溉、供水、航運等綜合效益,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提高城鄉人民生活水準發揮了重要作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