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要注意什麼?

春節如果是全家外出旅遊的話,一般來說,三代同堂一起出遊,必需考量老一輩的體力以及小一代的興趣,因此,謹慎選擇行程
  
  的安排和旅遊的型態是相當重要的,然而,三代上至年長的銀髮族,下至牙牙學語的幼童,年齡相差一甲子左右,如何符合大家的旅遊期望,可是一大學問,因此,在行程的選擇最好不要太過刺激或勞累,以免老人家吃不消,其次注意不可太成人化,以免小孩吸收不良,以下建議幾種旅遊方式,可以參考看看。
  
  定點旅遊
  
  這是一種非常適宜三代同遊的旅行模式,比如說:渡假村渡假、海島渡假,像僂裡島、普吉島、蘭卡威、夏威夷等,都是兼具休閒旅遊的渡假島嶼。在海島上,老人家可以盡情參與休閒活動,享受旅遊樂趣,小孩也可以和父母一起參加水上活動,盡情揮灑,如此各取所需,各得所獲,可謂皆大歡喜。
  
  樂園渡假
  
  主題樂園渡假也是一種老少鹹宜的休閒方式,像狄斯奈樂園、荷蘭村、豪斯登堡等等,所有旅遊活動都包含在內,其活動範圍及項目雖不若一般旅行團豐富,但同樣是以趣味的方式帶動休閒快樂,不僅讓銀 發族重溫年少童心,也可以一圓小朋友的夢想,絕對人見人愛。
  
  游輪之旅
  
  遊輪之旅因不必隨團東奔西跑,而且沿途會停靠在美麗的風景點,相當輕鬆悠閒,非常適宜一家三代同遊。遊輪上的服務、餐飲以高品質為訴求,兼具安全多樣的娛樂設施,加上醫療兒童看護的資源豐富,一家大小可安心遊玩,無後顧之憂。
  
  團友選擇
  
  參加旅行團,同團的團友是否志同道合,往往影響著整團旅遊興致,因此,在為家人安排旅遊行程時,就應先詢問旅行社該團成員的年齡層次,最好同團裡有年紀較長的團友,可以讓父母不覺得孤單或和年輕人格格不入,而有小朋友隨行時,若同團裡有年紀相仿的小朋友也可以互相做為玩伴,另外,要選擇 一位經驗豐富的領隊,可以配合你全心照顧一家老小。
  
  準備行李
  
  一家的老小,行李的搬運可都要由自己動手了,因此,要考量一下夫妻倆能力所及,行李儘量以滾輪拖拉式為主,如此老人家要幫忙也不會太吃力;小朋友則以小背包為主,放一些手帕、衛生紙、毛巾等較 輕的物品,讓小寶貝養成保管自己東西的好習慣。
一、周密的旅遊計畫;即事先要制定時間、路線、膳宿的具體計畫和帶好導遊圖(書)、有關地圖及車、船時間表及必需的行裝(衣衫、衛生用品等)。
二、帶個小藥包;外出旅遊要帶上一些常用藥,因為旅行難免會碰上一些意外情況,如果隨身帶上個小藥包,做到有備無患。
三、注意旅途安全;旅遊有時會經過一些危險區域景點,如陡坡密林、懸崖蹊徑、急流深洞等,在這些危險區域,要儘量結伴而行,千萬不要獨自冒險前往。
四、講文明禮貌;任何時候、任何場合,對人都要有禮貌,事事謙遜忍讓,自覺遵守公共秩序。
五、愛護文物古;跡旅遊者每到一地都應自覺愛護文物古跡和景區的花草樹木,不任意在景區、古跡上亂刻亂塗。
六、尊重當地的習俗;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許多少數民族有不同的宗教信仰和習俗忌諱。俗話說:“入鄉隨俗”。在進入少數民族聚居區旅遊時,要尊重他們的傳統習俗和生活中的禁忌,切不可忽視禮俗或由於行動上的不慎而傷害他們的民族自尊心。

七、注意衛生與健康;旅遊在外,品嘗當地名菜、名點,無疑是一種“飲食文化”的享受,但一定要注意飲食飲水衛生,切忌暴飲暴食。

八、警惕上當受騙;目前社會上不存在著一小部分偷、詐、搶的壞人,因此,“萍水相逢”時,切忌輕易深交,勿泄“機密”,以防上當受騙造成自己經濟、賤物上的損失。

夏季旅遊注意事項

夏季,是人們外出旅遊的好季節,在旅遊中,應注意哪些事項呢?
首先從著裝上講,一般人的心理,外出時願意穿上新衣、新鞋,以便高高興興、乾乾淨淨休閒幾天。多年外出經驗告訴我們,外出旅遊穿著上首先要“舒服”,比如說鞋最好不要穿過硬皮鞋,特別是新鞋,以防磨上血泡影響行程,衣服以寬鬆、休閒裝為佳,最好不穿西服,因為西服一般較瘦,活動起來極不方便。外出時最好戴一頂遮陽帽,因夏天陽光強烈而紫外線的長波對人的皮膚傷害很大,長時間陽光直曬會讓人感到頭暈,皮膚會曬裂,嚴重者會引起各種皮炎。
從飲食上講,外出旅遊因水分消耗大,所以多食湯食及清淡食品為最佳,最好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可適當配些瘦肉,儘量少食油炸、油膩食品,以防引起消化不良。許多人在爬山時看到泉水覺得清涼,又加上乾渴,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痛痛快快地飲一頓,其實這是不好的習慣。因為有些泉水有害礦物質超標,有的地方污染很嚴重,飲用後對健康不利,所以應當多以自帶水或買純淨水為最佳選擇,這樣可避免因飲用被污染的水或不達標的水引起胃腸疾病。
在住宿上應選擇通風透光的旅店,有條件的選擇有星級的賓館,睡覺前最好洗個熱水澡、泡泡腳,如果走路過多還應搓搓腳心和按摩一下小腿都會加強血液迴圈,睡覺時最好不要整夜開著空調,以免受涼,第二天會渾身無力。
選擇游泳項目的,首先要選擇水質,不能圖便宜什麼樣的泳池都進,特別是有些泳池的水都發粘了,有的水中有小蟲子,這不僅對皮膚損傷嚴重,還會誘發一些疾病。陽光強烈時最好不在露天游泳,因為不僅太陽紫外線直曬皮膚,還有水的反射,都會對皮膚造成損傷。
最後提個醒,外出時別忘了帶上點防暑及治腹瀉的藥品。
野外旅行注意事項

1.用報紙引火,不易引燃木柴,應事先準備好浸過打火機油木屑,就可以引燃火苗。用石頭起灶,灶口應朝風口,剩下的三面用石頭圍起來,空氣流通越好,火苗就越旺。必須注意的是絕對不要在禁止火種的地方用火。滅火時,也要十分小心。將燒旺的火用水澆熄,確定火已全滅後,再仔細清掃灰燼殘渣,然後覆上土,將它恢復原狀,這是野餐最基本的道理準則。
2.不論是進行真正的徒步健身,對鞋子的選擇都應講究。在不平的路面步行時,鞋子的舒適與還關係到腳 疲勞的程度。步行鞋既輕又軟,十分具有機械性。購買步行鞋時,該注意的要點如下:腳尖和腳後跟的強度要適中,應有防滑條紋;試穿時,腳尖最好能自由活動。
3.在大自然中,受傷或生病的發生率較高,為了預防萬一,應隨時攜帶備有常用藥品及救護用品的急救箱。
4.被石頭攔倒或被樹枝刮傷是家常便飯,但撞擊到的若是要害部位, 就有可能演變成緊急事態。若只是手腳輕微碰撞,可用水等冷敷,再將患部抬得比心臟高,這樣的緊急處置已經足夠。頭部受重撞後發生哎吐現象便有危險,必須儘快送醫院。
5.做菜時或餘火引燃衣服而燙傷時,先用水冷敷。若有自來水,則用自來水緩緩地沖洗患部十分鐘,如果引燃的衣服貼在皮膚上,同樣先以水冷敷,不可淨衣服撕下,待充分冷卻之後,再請醫生處置。
6.發生腹痛或腹瀉是常事,這時,最好不要再吃任何東西,先暫時保暖身體,躺下讓腹部好好何處一下。腹瀉時要多喝水以補充水份,應事前裝備好胃藥以應付此時所需。
  戶外生活豐富多彩,但卻有幾條共同的守則,諸如“ 不亂扔拉圾”、“嚴格管理火種”等等。先不必準備各種特別用具,待習慣之後,再慢慢地買齊各各野外用品,進一步嘗試新的挑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