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龍眼是果中神品?

龍眼是最受歡迎的水果之一,被譽為“果中神品”。味道鮮嫩爽脆,清甜芬香,龍眼營養豐富,是高級滋補品。龍眼有400多個品種,福建龍眼產量最大,品質最好。
龍眼是嶺南四大佳果之一,具有甚高的藥用價值。李時珍就說過: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

  龍眼鮮食,味甜美爽口,且營養價值甚高,富含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其中尤以含維生素P量多,對中老年人而言,有保護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和脆性的作用。不久前,國外有人在研究龍眼時又發現其含有一種活性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這與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龍本草經》中所言龍眼有輕身不老之說相吻合。故此有人認為龍眼是具有較好開發潛質的抗衰老食品。

  龍眼曬乾後又稱為桂圓。除去外殼及內核,為龍眼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法定藥物,其性味甘、溫,歸心脾經,功能補益心脾,養血寧神。主治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虛萎黃。

  龍眼入藥,如有名的古方《歸脾湯》(濟生方),即是以龍眼與白術、茯苓、黃?、酸棗仁等組方,臨床上治療思慮過度、勞心傷脾、健忘。方中應用龍眼肉,即是以其味甘歸脾而能益智的意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