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途自駕有哪些準備工作?

春節將至,很多朋友都在醞釀長途自駕出行,或出遊、或返鄉。那麼初次長途自駕出門該準備些什麼呢?下面是我個人經驗的總結供參考。

1、出行前的2-3日保養車輛
除了維修站常規的檢查和保養以外,特別應該注意將車舉升起來,自行檢查輪胎包括備胎,重點是輪胎內側有沒有傷痕、鼓包之類的,如有應該替換下來。為什麼要提早2-3天呢?因為萬一發生維修工不負責任的行為,你可以在這2-3天內發現問題並解決,而不會帶著病車上路。保養時儘量不要使用兌水的冷卻液和玻璃水,長途自駕穿越各地的過程中你無法事先預知途經地的氣候狀況,這點小錢沒必要節省。

2、長途自駕必備的基本物品
2.1、各種證件,包括但不限於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養路費和購置稅繳費憑證、保險單證、隨車的車輛使用手冊等。
2.2、完整齊備的隨車工具,包括千斤頂、套筒、三角警示牌、滅火器,有條件的還可以準備拖車繩和搭電線,這些工具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明你展開自救,降低費用。比如你的電瓶虧電無法啟動的時候,可以隨手攔一輛計程車,支付個起步價,用搭電線借助他人的電瓶啟動車輛而無需求助於維修站。
2.3、飲料、點心和零食,這些可以補充能量降低疲勞,如果你的口味比較挑剔,還是建議你出行前購買充足的食品,以免你到了外地買不到你喜歡的食品。
2.4、1加侖裝的純淨水,既可以飲用,也可以臨時補充冷卻液和玻璃水,還可以臨時沖洗側面和後面的玻璃,從臨時補充的角度來看,1加侖的水是最方便的,比通常的500毫升左右的飲料瓶要方便很多。
2.5、毛巾和一次性水杯,毛巾用來在旅途中洗臉洗手,一次性水杯在野外和賓館可以用來飲水、漱口、吐痰、臨時放置小食品等,用完就扔,很方便。
2.6、一本好的行車地圖,很多地方的指示標誌並不齊全,有了地圖可以幫助你少走錯路,特別推薦人民交通出版社的《China Road Atlas》系列地圖冊。

以上是基本必備的物品,其他的根據各人需要自己準備。看看我某次長途自駕出遊11天7000公里行程準備的東西吧。
除了上面提到的,還有,
1、逆變器和接線板,可以在車上為手機、手持對講機、照相機等充電,並為筆記型電腦提供電力,接線板不僅在車上,住賓館的時候也能用
2、車用熱水器,通過點煙器可以在10分鐘內提供2-3杯足夠泡咖啡的熱水,即便在荒郊野外也能飲用熱水,或者露營起床就能喝到熱水是很舒服的
3、手電筒,這個作用很多
4、折疊沙灘桌椅,野外休息坐在椅子上遠比坐在車上舒服多了
5、車用氣泵,臨時給輪胎補氣
6、塑膠垃圾袋,儘量不在野外遺留垃圾
去4S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