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防止暈車?

1、口服藥物:乘車前20分鐘口服暈海寧,暈車片等防暈車藥物。行程2小時以上,可每小時加服一片。此法效果明顯,但是,有些人會出現口幹、發固等副作用。
2、行駛途中將鮮姜或橘子皮拿在手裡,隨時放在鼻孔下麵聞,使辛辣味吸入鼻中。將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亦可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取傷顯止痛膏貼於肚臍眼處,防止暈車療效也較顯著。
3、坐姿:儘量讓頭向與前進方向呈90度、即側向乘車。
4、食醋: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途中也不易暈車。
5、自我按摩:當發生暈車時,可用大拇指交替掐按自己的兩腕(此處有內關穴)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防治暈車七法

1.胃複安:胃複安1片,暈車嚴重時可服2片,兒童劑量酌減,于上車前10∼15分鐘吞服,可防暈車。行程2小時以上又出現暈車症狀者,可再服1片。途中臨時服藥者應在服藥後站立15∼20分鐘後坐下,以便藥物吸收。此法有效率達97%,且無其它暈車片引起的口幹、頭暈等副作用。

2.鮮薑:行駛途中將鮮薑片拿在手裡,隨時放在鼻孔下麵聞,使辛辣味吸入鼻中。也可交薑片貼在肚臍上,用傷濕止痛膏固定好。

3.桔皮:乘車前1小時左右,將新鮮桔皮表面朝外,向內對折,然後對準兩鼻孔兩手指擠壓,皮中便會噴射也帶芳香味的油霧。可吸入10餘次,乘車途中也照此法隨時吸聞。

4.風油精:乘車途中,將風油精搽於太陽穴或風池穴。亦可滴兩滴風油精於肚臍眼處,並用傷濕止痛膏敷蓋。

5.食醋:乘車前喝一杯加醋的溫開水,途中也不會暈車。

6.傷濕止痛膏:乘車前取傷濕止痛膏貼於肚臍眼處,防止暈車療效顯著。

7.指掐內關穴:當發生暈車時,可用大拇指掐在內關穴(內關穴在腕關節掌側,腕橫紋上約二橫指,二筋之間。

運動症的預防

運動症就是暈車、暈機、暈船等等……運動症的預防

1.不要緊張。要保持精神放鬆,不要總想著會暈。最好找個人跟你聊天,分散注意力。

2.旅行前應有足夠的睡眠。睡眠充足,精神就好,可提高對運動刺激的抗衡能力。

3.乘坐交通工具不宜過饑或過飽。只吃七、八分飽,尤其不能吃高蛋白和高脂食品,否這容易出現噁心、嘔吐等症狀。

4.儘量坐比較平穩且與行使方向一致的座位。並且保持空氣流通。

5.

6.乘坐交通工具前半小時,口服暈車藥。

7.儘量不要看窗外快速移動的景物。最好閉目養神,若有睡魔侵襲,那就恭喜您了!

另:有人試用跌打止痛膏貼於肚臍上,有一定效果,但機理有待探討。

運動症的治療

暈車、暈機、暈船等等發生了,這可真是痛苦,暈車、暈機到還好些,要是暈船,哎……那麼,有什麼方法可以減輕運動症的症狀呢?有的,看好了!

1.發生暈車、暈機、暈船時,最好是靜臥休息。有條件的應儘量將座椅向後放平,然後閉目養神。千萬不能在車廂內走動,這樣會加重症狀喲。

2.發生運動症時,不可進食飲水。

3.適當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和新鮮。

4.有噁心、嘔吐等徵兆時,可作深呼吸。

5.有條件的,用熱毛巾搽臉;或在額頭放置涼的濕毛巾。

另:如果是老人在乘坐交通工具是發生頭昏、嘔吐、噁心、出冷汗等徵兆,切勿考慮為運動症,因為老年人前庭器官功能較遲鈍,對運動反應不太敏感,一般不會發生運動症。同時,心腦血管急症(如心肌梗死、中風)患者也有以上症狀,所以,應找醫務人員處理較妥。多坐車呀。
上車前20分鐘不要吃油膩的東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