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自駕遊有哪些困擾?

問題一:路途多不便

服務系統不發達

喜歡自駕游的陳小姐已經游遍了京郊以及山東、陝西、山西、內蒙古等省份,她對我國不發達的公路服務系統深有感觸。陳小姐說,除了高速公路和國道路況好、設有服務區之外,縣、鄉一級的道路路況很難保證,很多都沒有路燈,晚上行車比較困難。另外,高速公路邊普遍缺乏專門的休息區,長途開車的疲勞得不到緩解,容易引發事故。

記者在採訪中瞭解到,國外公路服務比較周到。在土耳其,天氣熱的時候,路邊服務區有專人免費給車輛沖洗降溫,還免費發放飲料。美國州際公路上的加油站大多備有淋浴房和自助洗衣房。

此外,景點的服務系統也不完善。許多景區缺乏完善的預訂系統、經濟型酒店、停車場所、維修中心、醫療點等。

  問題二:遇險很麻煩

車輛救援不完善

據瞭解,目前全國聯網的汽車救援俱樂部不多,而且它們的連鎖店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偏遠地區根本不在專業救援網路之內。

曾經有5次自駕游經歷的張先生說,遊客如果在外地遇險真是很麻煩——政府沒有專門的救援隊伍,遊客對自己不瞭解的救援俱樂部又不信任;找居住地的救援俱樂部,拖車的費用又非常高,每10公里要15元。以前也發生過救援隊到了之後向遊客高價索要拖車費的情況。

今年8月,張先生在呼倫貝爾草原曾經有過一次危險的經歷。當時由於土路很窄,下雨路又滑,他在上一個斜坡時,車一打滑退到後面的土堆上,排氣管被堵住了。隨團的救援車也沒能把他的吉普車拉上來。在偏僻的地方根本找不到專業救援隊伍,最後他們只能先將排氣管刨出來,打著車後,讓花錢雇來的幾個民工把車抬了出來。

問題三:最怕傷和病

人身安全缺保障

目前國內的安全救援組織與能力都不足,無法適應自駕車旅遊的需要,許多自駕車遊客經常遇到半路被劫,露營被盜、被傷等情況。

神州旅行社的李長清告訴記者,現在很多自駕遊車隊喜歡開赴邊遠地區,一旦遊客在那裡生病或者發生交通事故就麻煩了。主要原因是邊遠地區醫療點不夠多,而自帶醫生成本又太高。

有一次,李長清帶團自駕車到內蒙古,在距離錫林浩特100多公里的地方休息時,團裡的一位遊客突然被路過的車撞了,遊客一下就暈厥過去,把大家都嚇壞了。而附近根本沒有醫院,救援車把傷者帶到錫林浩特才找到醫院,好在這位遊客只是外傷,沒有生命危險。

李長清說,由於旅行社都害怕遊客在路上出事故,不願意大規模組團,尤其是跨越幾省的長途路線,因此這幾年自駕遊組團發展相對比較慢。

問題四:經常走彎路

交通資訊太陳舊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旅行指南之類的書或者地圖冊,但是大多資訊陳舊或者不準確、不詳細。有的地圖冊是5年前出版的,現在還在加印。”陳小姐說,有一次她駕車去京郊某度假村,按照地圖上的路線離開主道後應向右拐就能到達,結果拐過去之後卻無路可走。

李長清說,有一次他帶的團從阿爾山到海拉爾,按照地圖,兩地之間有一條直路可以到達。但實際上,根本就沒有這條路!結果大家又繞了很多路才到達目的地。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因為某些部門壟斷了地圖的出版,即使有些標誌性地點,也要給錢才在地圖上做標記,不給錢的話,在地圖上肯定找不到了。這樣,公眾資訊就成了壟斷的資源。另一個原因是道路發展很快,而地圖更新速度慢,導致公路圖資訊過時。還有,道路標誌系統不完善,路標比較少或指引不明,使駕車者走彎路或發生交通事故。

  問題五:每公里5毛錢

沿途收費站太多

道路收費太多,也是阻礙自駕遊發展的一大問題。

李長清說,根據他組團三四年的經驗測算,平均每公里路費要5毛錢,1000公里就要500元,再加上汽油費,如果一輛車上只有一兩個人,平攤下來,費用比坐火車還高。

張先生告訴記者,他和太太去一趟呼倫貝爾草原,來回3600公里,路費、汽油費大約2000元。如果走高速公路多的線路,費用就更高了。

保險

自駕遊出意外

最高賠10萬元

9月18日,太平人壽北京分公司與北京中聯車盟網路科技服務有限公司聯合推出“中聯車盟自駕車意外傷害保險”,首次將自駕車風險和旅遊風險捆綁在一起。

此前,保險公司大多數旅遊意外險只面對團體客戶,不對自助旅遊的個人承保;而有的自駕車險僅承保被保險人在開車過程中因意外導致的風險。“中聯車盟自駕車意外傷害保險”是第一款對自駕車旅遊全過程風險進行承保的產品。該保險分短途和長途兩種,被保險人只需要付出20元或40元,就可獲得5天或10天的意外傷害保險及意外傷害醫療保險的保障,保額最高可達10萬元。據太平人壽介紹,該保險可為被保險人提供“網上投保、北京出單、異地理賠”服務。

提醒

自駕游秘笈

行前 檢查整個潤滑油系統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