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遠出旅遊如何防雷擊?

隨著現代戶外旅遊的盛行,安全問題也成為遊客出行關注的焦點,謹防雷擊就是值得注意的一項,據悉,我國的一些名山景區每年都會發生一些遊客遭雷擊的事故,在此特別提醒喜歡戶外旅遊的遊客在地勢較高及曠野區域活動時,要特別注意防範雷擊災害。據氣象專家介紹,無論是烏雲壓頂或朗朗晴天,大氣電場總是存在的,受地理環境的影響,山區、河岸、湖邊等地是雷電的高發區。雷電災害主要是通過雲、地之間的放電過程形成的,其落雷點是有選擇性的,它基本遵循尖端放電的規律,突出地面越高和導電性能越好的物體,就越容易成為落雷點。

專家提醒:
1、當發生雷雨時,千萬不要在離電源、大樹和電杆較近的地方避雨,應遠離樹木、桅杆及水面,尋找低窪地帶雙腳併攏採取蹲坐姿勢,儘量降低身體的高度;

2、在空曠場地也不要將金屬骨架的雨傘扛在肩上;

3、雷雨天氣時不宜使用、接觸電器設備;不要太靠近高大建築物外牆(一般要保持3米以上距離);

4、回避湖泊、池塘等有水的地方以及孤立的茅草棚、茅屋、涼亭等易受雷擊的建築,最大限度避免雷擊災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