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旅遊如何自我保健?

旅遊能增長知識,陶冶情操,鍛煉身體,增進健康。但老年人因器官功能減退,抵抗力減弱,適應環境的能力較差;在旅遊時往往易患病,故老年人在旅遊時應注意做好自我保健。

量力而行:旅遊前應根據自己的年齡和體力,合理選擇旅遊的地點和項目,切不可好高騖遠。旅遊時應量力而行,不要過於勞累,如出現頭暈、乏力、胸悶和心悸等症狀,應立刻休息,必要時到醫院治療。

自備藥物:旅遊前應準備一些常用藥和急救藥。如頭孢氨?、黃連素、撲爾敏、感冒片、藿香正氣水、去痛片、人丹、清涼油和創可貼等;冠心病患者要隨身攜帶硝酸甘油或速效救心丸,一旦發病立刻含服。高血壓病病人應帶足降壓藥物,並堅持服用,最好帶只血壓計以及時瞭解血壓情況。夏天應帶防中暑的藥物。

注意衛生:吃東西前,一定要用肥皂清洗雙手2次,如用清水洗手,則每次洗手時間不能少於1分鐘。不要吃生菜或不潔的熟食,不要喝生水和不知名的飲料。要到符合衛生條件的飯店就餐,不要到街頭小攤上去吃飯。住宿時,一定要服務員換好消毒過的床單、被套和枕套;洗澡最好用淋浴,要使用自帶的毛巾。

衣著適宜:不宜穿皮鞋(特別是高跟鞋)和硬底鞋,最好穿旅遊鞋。要多帶幾套衣服和襪子,以便在旅途中更換和應付天氣變化。另外,別忘了帶傘。

謹防意外:旅遊時一定要互相照顧,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不要擁擠,不要攀爬陡峭山岩,不要隨意走進旅遊禁區。

勞逸結合:旅遊時應注意休息,特別是在晚上,不要玩得太遲。睡前用熱水泡腳,有助於促進足部血液迴圈,消除疲勞,改善睡眠。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