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金字塔的稱謂在我國有那些地方?

揭開"東方金字塔"--西夏王陵之迷

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之一西夏考古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王陵發掘西夏考古首次發現神秘“鳥人”

破譯消失了770多年的西夏王朝迷霧

對西夏王陵的調查作為中國20世紀100項考古大發現之一,一直受到世人的矚目。西夏王陵坐落在銀川市西郊的賀蘭山下,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跡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與北京的明十三陵、河南鞏縣宋陵相當。王陵中獨特的陵塔有“東方金字塔”的美譽。整個西夏王陵建在約50平方公里的荒漠上,共有9 座皇帝陵園和250多座達官貴人的墓葬,雖然地面建築早已被破壞,但遺跡仍顯示著歷史的滄桑。10月20日,西夏王陵3號陵園建築考古發掘田野工作全部完成。這次發掘是西夏考古史上規模最大的一次。此次發掘使陵園以塔為中心佈局的地面建築形制基本呈現在世人面前,並出土了一批珍貴文物。已經在歷史上消失了 770多年的西夏王朝皇陵的神秘面紗終於被揭開了。

-戰火湮滅顯赫王朝《二十四史》不見記錄

770多年前,西北大地聳立著一個與宋、遼鼎立的少數民族王國——“大夏”封建王朝,西夏語為“大白高國”。因其位於同一時期的宋、遼兩國之西,歷史上稱之為“西夏”。1227年,經過一番血雨腥風,蒙古成吉思汗的大軍攻下了西夏王朝後,對西夏黨項人進行了毀滅性的殺戮。這個在戰火中湮滅的西夏王朝在歷史典籍上記載極少,《二十四史》上也沒有對西夏王朝的記錄。如今這個曾經顯赫一方的西夏王朝留給後人的,只是一個又一個謎。西夏王陵是西夏王朝留給世人的最大一處遺存。隨著西夏王陵3號陵園建築遺跡的田野考古發掘工作結束,人們從那些廢棄的建築、出土文物和殘缺的經卷中,尋找著這個古老王朝的蹤跡。

-朱總理視察西夏陵指示撥款1000萬

西夏陵區管理處王月星主任告訴記者,1999年10月28日,朱昒基總理視察西夏陵,對陵區的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總理深有感觸地說:“看了西夏陵,使我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並指示要保護好這些文化遺產。國家計委根據朱總理的重要指示,於十日內下撥專項資金1000萬元,用於西夏陵3號陵園遺址保護修復。

西夏王陵的考古發掘與調查開始於70年代初期。1972年解放軍某部到賀蘭山泉齊溝建設施工時,發現了很多文物。經過專家認定,這裡是西夏皇家墓地所在。此後的30年間,寧夏文物考古工作者對西夏王陵做過多次的調查、測繪和發掘。從2000年9月到今年10月的對3號陵的地面田野調查,由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寧夏考古所和西夏陵區管理處3家聯合開展。國內著名的考古專家蔣忠義、楊國忠、徐殿魁受國家文物局的委託在陵區發掘現場指導。這是目前對西夏王陵最大規模的一次考古。一年多來考古工作者對西夏王陵3號陵一共清理發掘面積32000平方米,出土了14萬件的瓦當和200件建築裝飾品,其中主要有磚瓦、滴水、瓦當、龍頭脊獸等大量建築裝飾構件,特別是還出土了迦陵頻伽等一批珍貴文物。

-獨特陵塔得美譽歷史猜測被改變

西夏王陵作為中國現存規模最大、地面遺跡保存最完整的帝王陵園之一,其獨特的陵塔有“東方金字塔”的美譽。9座王陵每一座都是一座獨立完整的建築群體,它坐北朝南,呈縱長方形,莊嚴肅穆,高大雄偉。

3號陵園是9座西夏王陵中占地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一座,考古專家認定其埋葬的主人是西夏的開國皇帝李元昊的墓地。對西夏王陵的考古主要也是發掘3號陵園為主。

考古專家指出,此次對3號陵的發掘取得了重大的發現:整座陵園建築形制是以塔為中心而進行佈局的,陵園所有地面建築形制首次基本清楚地呈現在世人面前,發掘對3號陵園的建築佈局、結構和風格也都有了清楚的認識,改變了以前人們對西夏陵園形制的許多看法,對西夏喪葬習俗也有了更深的瞭解。大量文物古跡以其豐厚的西夏歷史文化沉澱、重大的文物價值和獨特的建築形制,集中反映了西夏歷史文化特點,向人們展示了一個西夏文化的博大寶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