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如何睡的舒服?

不論你是使用新購的睡袋是相當的膨松與舒適或是以使用很久身經百戰的睡袋如何讓自己睡的舒服是第一要務,牢記:睡袋不會自行加溫或加熱,它只是減緩或降低身體的熱量釋出,最好的方式是身體儲存更多的熱能。

  外界環境的因素會影響睡覺的舒適度

  遠離不良環境:帳篷座落於舒適的位置可以增加約30度的溫度,營地不要選擇於溪底,因為此處是冷空氣聚集處,且不要紮營於山脊棱線,選擇背風面或森林處或是運用露宿袋或挖雪洞的方式。

  睡袋的蓬鬆度:新的睡袋因受到擠壓於睡袋套內久,初期的蓬鬆度與隔熱使用時會稍差較不暖,最好是搭好帳篷就攤開睡袋讓它蓬鬆,當然時間譽久愈好。

  睡墊的材質:每種睡墊的隔熱係數均不同,它可以隔絕睡袋底層釋出的熱。能,不同的季節用不同的睡墊,如雪期最好選用全長含概驅體且實心的睡墊或是自動充氣的睡墊,然後將背包,主繩或其它物品置於腳下。

  完整防水性:任何潮濕的睡墊都會讓人受不了且不舒服,若沒有防水的睡袋套可用大型的垃圾袋取代,當帳篷泡水,濕的物品可置於內,外帳之間或內帳角落遠離睡袋,惡劣天候,內帳會聚集水滴,所以帳篷的窗戶須微開細縫讓帳篷通風,當雨過天晴就須取出並曬睡袋,若是雪期則直接攤在帳篷內。穿足夠衣物:高山嚮導曾說如果你睡覺不完全穿上全攜帶的衣服,代表你帶太多衣服.最好帶一頂帽子因為身體的熱能有一半是從頭部消散。

  飽食:食物是燃料,睡前不要空肚或稱空油庫,睡前吃些高熱量實物,同時充足的水份是對人體的代謝功能相當重要,當你感到疲累,睡覺時被渴醒,或當你想喝水要多喝水,每天的排尿次數約四至五次,尿液最好呈透明色,若是黃色代表身體依然呈脫水狀態。

  暖身:睡袋不會維持與製造熱能,不要到營地就馬上鑽到睡袋內,太累與太冷的身體是無用的,吃好與足夠的晚餐與熱飲,然後在月光下漫步一陣,以不流汗為標準將身體暖和入睡才舒服不論使用何種睡袋於潮濕的環境依然會不舒服且保暖性差,不妨使用一個Gore-tex的睡袋外套,它能將身體的水蒸氣向外透氣,即使帳篷內凝聚少許水或住於雪洞依然舒適,但塑膠製品不會透氣造成睡袋潮濕,一般睡袋的頭部會較髒,睡袋最好用手洗,使用中性的清潔劑或專用的羽毛清潔劑,清洗過程不能有清潔劑殘留於睡袋須清洗乾靜,使用洗衣機的步驟繁複不建議使用,擰乾後須晾曬數日才能收,尤其是羽毛睡袋須不停的拍打不能讓它聚成塊狀,活動結束,睡袋須馬上吊著風乾,不要長期置於睡袋套內,會把羽毛或纖維擠壓變形,最好置於一個大型袋內或衣櫃內,儘量不要乾洗羽毛睡袋會將羽毛的天然油脂洗掉,除非送專門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