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急救要準備什麼?

到野外活動,誰都希望輕裝,可輕裝的結果,則很可能是"物到用時方恨少"。在野外真缺了什麼必需的東西,後果將是不堪設想的。

  一隻背負舒適而耐用的背囊是必不可少的,它將盛載你的"野外之家";一頂帳篷,給你一個擋風遮雨的地方;一塊防潮睡墊,你便會擁有一個乾燥的睡眠,並可使地面上不可避免的小石子兒不致硌得你難以入夢;一個睡袋,帶給你溫暖和舒適。

  一根直徑不少於8mm的尼龍繩,關鍵時刻能救你。

  上述物品可說是野外宿營必不可少的用具。誠然,這不包括因意外而不得不臨時露營。我們現在所說的是,在你進行有準備的野外宿營時,有了這幾樣東西你就有了一個相對"豪華"的家了。

  除宿營外的野外活動,有幾件東西是你背囊裡必須攜帶的,它們是:

  雨具(雨衣褲或斗篷式雨衣為佳)、水壺(最好是保溫又不易碎的鋼膽壺)、多用小刀(在野外非常有用,以瑞士軍用小刀為首選)、打火機或火柴(火柴在野外是極為寶貴的,一定要妥善保管)、手電筒(別忘了帶備用電池和燈泡)、垃圾袋(現代人應有起碼的環保意識)、衛生紙(多帶一些,會很有用)、針線包(0占地不大,用途卻會出乎意料)、藥盒(幾種常見多發病的藥一定要有所準備)、幹毛巾和備份的防寒衣物(出外最怕生病,因此要防範于未然)。

  如去一些特殊地區,可能還需帶上地圖、指北針、報警器等等;去高寒地區,帽子和手套(至少兩副)也是不可缺少的。

  總之,在準備野外裝備時,必須遵循的一個原則就是:儘量減輕負荷,但東西一定要帶全,以免用時乾著急。

野外著裝

  說到服裝,似乎向來便是"蘿蔔白菜,各有所愛",人們大都習慣於通過服裝來體現自己的個性。

  但野外活動時的著裝,在體現個性的同時,卻必須考慮其實用性。

  日常生活中,我們中的一些人大約有過這樣的經驗:一群好朋友相約去郊遊,你花了很長時間考慮該穿什麼,結果對鏡試了又試,終於選中了一套漂亮的衣服。晨起一亮相,果然獲得了滿堂喝彩,可最終的結果卻很糟,你不能和朋友一起盡情嬉戲,還因那漂亮的時裝弄的自己十分尷尬。

  野外活動的著裝,應以寬鬆、舒適、耐磨、隨意為基本原則。

  即使是盛夏,也儘量避免短打扮,女孩不要穿裙子,男孩不要穿短褲。這主要考慮野外各種蟲子較多,你總不想成為蚊子的早餐吧。另外無論是爬山還是鑽樹林,各種帶刺的植物也會對你的皮膚毫不留情,你若不想成為"花瓜",就應儘量減少皮膚的裸露部分。

  貼身的衣服,應選擇柔軟吸汗的純棉製品,切忌尼龍纖維織物。春秋兩季外套一件純棉或純毛寬鬆外套或一件防風衣就可以了。

  這裡要專門談談防風衣。

  防風衣是目前國際上非常流行的戶外服裝,它通常都以防水透氣的GORE-TEX面料製成,有很好的抗風及保暖性能,最主要的是這種高科技產品有著雨滲不進來而汗液產生的蒸汽能散發出去的神氣功效。這類防風衣大都以鮮豔的對比色搭配,製成較為寬鬆的帶帽短風衣式樣,腰部大小可調,穿著方便隨意,利於野外活動。如若裡面加上一件純毛衫或野外專用的抓毛衣,足可抵禦零度以下的風寒。

  當然,到高寒地區活動,諸如攀登7千米以上級別的山峰等等,還需預備一件質地優良的羽絨服。

  褲子的耐磨程度異常重要,一般的野外活動,牛仔褲是不錯的選擇,但注意不要穿很緊立襠很短的牛仔褲,那會使你行動不便,坐臥也很痛苦。寬鬆式的牛仔褲和棉制的休閒褲都是給你以舒適和瀟灑。

  至於特殊野外活動,如登山時穿的防風褲、岩石褲等,在此就不一一贅述了。

  另外,別忘了帶上一頂有簷的遮陽帽。

如何選擇鞋、襪

  在野外活動,保護好你的雙腿是至關重要的。因為野外活動的主要內容就是"行",而"行"首先仰仗的就是你的"11路"了,不是嗎?

  鞋和襪的基本功能就是用來保護你的雙腳,但如若你選擇了不合適的鞋、襪,那作用就適得其反了。

  野外活動究竟該選擇什麼樣的鞋、襪呢?

  首先說鞋:

  日常生活中我們買鞋都講究要合腳,而野外活動時穿用的鞋卻不能太"合腳",而是應至少比平時穿的鞋大一號。這是因為長時間的步行會使腳部腫脹,如果你的鞋穿上時感覺正好,那麼步行一段時間就會感覺有些擠腳了。

  通常我們去戶外活動都會選擇旅遊鞋,因其柔軟、舒適,便於行走。一般的戶外活動旅遊鞋是較明智的選擇,需要提醒的是,冬季出行,防寒保暖很關鍵,皮面的旅遊鞋無論是防寒還是防水的功能都優於尼龍綢面的旅遊鞋,因此應作為冬季戶外活動的首選。

  山地旅行,地形比較複雜,尤為常見的是碎石坡路,這時旅遊鞋就顯得力不從心了,極易導致腳部甚至腿部的傷病。因此,山地旅行應選用硬底皮面的高腰登山鞋。這類鞋因其底部有較大的輪胎形花紋,因而防滑性能良好,硬橡膠製成的鞋底,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