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高原反應?

海撥在3000米以上的地區,稱為高原地區。其特點為氣壓低,空氣中氧的濃度也低,易導致人體缺氧,引起高原病包括急性高原反應、高原肺水腫、高原腦水腫等。短時間內進入3000米以上高原均可產生頭痛、頭昏、心悸、氣短等反應。重者還有食欲減退、噁心、嘔吐、失眠、疲乏、腹脹和胸悶。檢查有口唇輕度發紺及面部浮腫等。稱為急性高原反應。

  到達高原後應注意事項

  剛到高原,每一個人都會感到不同程度的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缺氧症狀,只是症狀明不明顯而已。但這並不說明您不能適應高原,如果能夠正確地保護自己,體內的平衡系統自然會使你在3到7天內調整好去適應這個新的環境。

  人們常常提倡用吸氧來緩解不適。當然,吸氧能暫時解除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但停止吸氧後,症狀又會重新出現。這樣便延緩了適應高原的時間。我們主張,如果你上述症狀不很嚴重,特別是在靜息時較輕微,最好不要吸氧,這樣使你很快適應高原環境。

  剛進入高原,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負擔,使其能很好地適應此環境。最好不要飲酒和吸煙。

  要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維他命的物質,要大量飲水,越多越好,只要能承受。

  初到高原,不可急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更不能做體力勞動,最好能用半天時間完全靜養休息,第一晚上要早休息,多睡眠。這一條要從下飛機開始做起,很多人一下飛機,沒有什麼高原反應,就自以為是,結果一到晚上症狀才出現,這時後悔已晚了。
可服用一些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高原紅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高原安、西洋參含片、諾迪康膠囊(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百服甯(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西洋參(對緩解極度疲勞很有用)、速效救心丸(不可多服)、丹參丸(治療心血管)、葡萄糖液(一盒五支的那種,出現高原反應的症狀時服用有一定的療效)等等,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如果您能適應酥油茶的味道,您也可以多喝一些酥油茶,對緩解高原反應也有一定的作用。大部分人初到高原,都有或輕或重的高原反應,一般什麼樣的人會有高原反應沒有規律可循,避免或減輕高原反應的最好方法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或有心理作用而引起的,比如:對高原有恐懼心理,缺乏思想準備和戰勝高原決心的人,出現高原反應的機會就多。建議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奔跑,也不能做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和耗體力。不要一開始就吸氧,儘量要自身適應它,否則,你可能在高原永遠都離不開吸氧了(依賴性非常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