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付外出旅遊突發事件?

外出旅遊可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狀況,甚至是災難性事件,學點小常識有備無患。

  NO.1遭遇蜜蜂的攻擊

  一旦招致蜜蜂的攻擊,惟一的辦法是用衣物保護好自己的頭頸,反向逃跑或原地趴下;被蜜蜂蜇後,可用針或鑷子挑出蜂刺,不要擠壓。然後用氨水、蘇打水甚至尿液塗抹被蜇傷處,也可用冷水浸透毛巾敷在傷處,減輕腫痛。

  NO.2防治熱昏厥

  注意避免體力消耗過大;多喝含有鹽的水或飲料;應儘快將患者移至陰涼處躺下。喂其一些涼開水,最好在水中加鹽飲用,每公斤水約一茶匙鹽,若患者已失去意識,應讓其在陰涼處充分休息直至症狀減輕。

  NO.3防治腳泡

  穿與腳磨合慣了的鞋、吸汗的棉襪子;在容易磨出水泡的地方事先貼一塊“創可貼”;一旦磨出水泡,先用消過毒的縫衣針在水泡表面刺個洞,擠出液體,然後用碘酒、酒精等消毒藥水塗抹創口及周圍,最後用乾淨的紗布包好。

  NO.4應付抽筋

  拉引患處肌肉,並輕輕按摩;補充水分及鹽分,休息直到患處感覺舒適為止。

  NO.5被毒蛇咬傷

  萬一被毒蛇咬傷,切忌驚慌失措或奔跑,以免因血液迴圈加快而加速毒素吸收;立即用繩子或褲帶紮緊傷口靠近心臟的一側;每隔三分鐘松一下綁,時間在一至兩分鐘,以防肢體壞死,如有條件可儘快用利刃切開傷口處或作十字形切口,用力擠壓以排除毒素,然後儘快送醫院處理。

  NO.6遭遇雷雨

  在野外遇到雷雨,若發現閃電後有巨雷,說明您身處雷區,此刻要避免與很多人聚集在一起,要立即在近處尋找低窪處蹲下,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腿上,頭埋於兩腿之間;切不要靠近獨立大樹、古塔、電線杆、孤立小屋;不要在水中游泳或划船;在暴風雨中,如頭、頸、手處有螞蟻爬走感,頭髮直立,說明將發生雷擊,應趕緊臥倒,並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屬飾品和髮卡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