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獨自旅行怎麼吃?

野外的飲食獨自旅行是很苦的,因為你無法象平時那樣正常的飲食。所以經常看到的現象就是在野外吃不如平時好反而運動和消耗還比平時大得多,而且在野外飲食衛生條件也差。在野外吃什麼和怎麼吃便成了個大問題。先讓我們來看看人體究竟需要些什麼,如果按對其依賴的程度來排列的話人體所需要的依此是水、糖、蛋白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下面就依此談一談在野外如何攝取這些元素。

  1,水:水是生命除空氣外最不可缺少的元素。一般來講除了沙漠戈壁大多數地方都是容易找到水的,但一定記住有幾種水是不能飲用或不能直接飲用的:A,雪水,在雪山上一定得先把雪化掉有條件就燒燒沒條件就放進懷裡捂捂再喝,直接吃雪會使體溫降低,而且還會導致腸胃功能紊亂,體溫一旦過低便會神智不清,失去正常的思維能力和產生幻覺(很多凍死的人的表情並不痛苦便是這個原因);B,死水,這裡死水是指周圍沒有生命如草、動物、樹木等,水邊沒有生命的水是不能喝的,這通常意味著水裡含有有毒物質;C,有異味的水,森林裡儘管總有些樹葉草根的腐味但受污染的水的氣味與植物的腐爛氣味還是有區別的;D,有異常顏色的水;F,不流動的水;

  G,渾濁的水;

  有些地方的水同時具有以上列舉的兩項以上的特徵,反正B、C、D三項是萬不能喝的(燒開也不行),F、G如沒有B、C、D的特徵是可以在經過沉澱或過濾去掉雜質和煮沸後是能飲用的,瀑布的水和水邊草木豐茂的流動的水則放心飲用。建議帶一支過濾吸管。

  2,糖,

  A,糖是能量的主要來源,維持體溫和產生工作活動能量都靠糖的分解,而腦組織的活動則完全依靠葡萄糖的氧化。當糖的供應充足時身體對於蛋白質的需要量可相對減少,同時多餘的糖類也可轉化為脂肪儲藏起來;B,糖的攝取是很方便的,澱粉食物就是一種常見且易於找到的含糖的食物,比如饅頭、米飯、麵條等,更方便的有糖果、巧克力等;C,在野外時能為你提供最快最方便的能量的元素是糖,通過蛋白質和脂肪提供則要經過更長過程,一塊巧克力肯定比一塊牛肉更快地給你熱量;D,我通常在野外會帶很多小塊的巧克力,特別在寒冷的雪山遇險巧克力簡直就是救命的東西;F,獨自在野外多吃糖類食物是有好處和方便的,糖類食物一般情況下是不會浪費的,它在為人體提供了熱量後多餘的便成了肝糖元、肌糖元和脂肪儲存了起來,在遇險(尤其是在高寒地區)時維持生命具有重要的意義。

  3,蛋白質,

  A,蛋白質是身體組織的主要成份,是構築新組織和修復舊組織所必須的要素。就營養價值而言,動物蛋白比植物蛋白的營養價值要高,在野外一定要注意對蛋白質的攝取;B,氨基酸是蛋白質的組成部分,每一種氨基酸都有它特有的功能,所以選擇食物時不要認准一種主食,混合的主食能讓你攝取到更多種類的氨基酸,所以很多時候有些營養價值並不高的食物一經混合便能得到很高的營養價值,在野外我常把大豆粉、小米粉、玉米粉和芝麻糊混合開水做成我自創的野外食品;C,能在野外吃到雞蛋是很幸運的事,但如果到一連幾天鮮見人煙的地方顯然不可能背幾打雞蛋(背包已經夠重了,獨自旅行最大的苦就是負重太大,因為帳篷等集體裝備無法讓別人分擔),所以得另想辦法,我經常帶一些蛋白質含量很高的食物比如豬肝(超市很容易買到鹵制的保鮮包裝的豬肝)、雞精、和魚罐頭等;D,在能吃到好東西的地方一定撿有營養的東西吃,別太挑味道;E,我經常帶一些口服氨基酸膠囊,在無法攝取足夠的蛋白質或腸胃出了問題而無法正常消化吸收時我便服用這藥物,通常口服氨基酸還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實在是在條件艱苦的野外補充蛋白質的佳品。

  4,維生素,

  A,維生素分為脂溶性(如維生素A、D、E、K)和水溶性(如維生素B族、C ),每一種維生素都有它的特殊作用。B,動物的肝臟和蛋黃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D,而綠色和紅色的蔬菜中則含有維生素A、E、K,B族可通過蔬菜和藥物攝取,C則在水果和蔬菜中常見。野外的特性決定了要全面地攝取維生素是困難的,所以我常帶一瓶“善存”片來彌補維生素的攝取不足。

  5,微量元素,鐵、鋅、鈣等對人體具有重要意義,在野外可從動物肝臟中攝取和服用上面提到的“善存”片(除維生素外還含有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

  總之在野外飲食一定要精,以下是我的一些野外飲食經驗:

  1,早上一定多飲水,因為夜晚人的水份喪失很厲害,同時吃些含糖豐富的澱粉食品如饅頭,沒有條件就吃糖和巧克力,再吃些消化起來很慢的東西,如很幹的面餅、幹肉,這些東西會使你行軍一天也不會餓;

  2,中午的飲食分兩種情況,一是有充足的時間和條件允許時可以做些煮肉塊(和著菜和調味品),記住喝湯,那裡面是精華,沒肉菜就燒開水沖大豆粉、小米粉、玉米粉和芝麻粉的混合食物,二是既沒有充足的時間也沒有條件,比如登山途中,登山是沒有午餐這一說的,只要危險地段沒過你就得一直走,無論是幾點鐘,而且很多地方根本無法長時間停留,所以一般國際上都把早晚餐之間的一餐叫行動餐。這一餐講究的是效率,登山時行動食不要選太不好消化的食物,要知道上午行軍半天本來就有些疲乏,吃不好消化的會加重胃的負擔,增加往胃部的供血,以至腦部供血就相應減少(我們經常午餐後有些疲倦就是這個原因),登山吃的行動食都是早上甚至頭天晚上就做好的,一般是碳水化合物、壓縮乾糧、鹹菜和茶;


  3,晚上可以弄點好吃的犒勞犒勞自己,弄什麼可根據自己帶的食物來定,我喜歡用辣椒、鹽拌豬肝(美味啊)、用一袋雞精燒一飯盒雞湯再加兩個飯團。飯後服用善存,有時加幾粒氨基酸膠囊。睡前吃點甜食。

  4,多準備小塊的巧克力,這是絕佳的熱量來源,還有土豆,這是一種到處都有的食物,我在西藏時就天天吃它在老鄉那兒買的。生火作飯時就把它丟進火的下面,用燃燒過的柴把它埋起來,當熟的時候香味上飄,讓人流口水。

  5,森林裡有很多的蕨類植物和野生菌,這些都是美味(只是采菌時注意,色彩鮮豔的可能有毒),記得一次燒了菌湯,加上火腿腸一起燒,然後將就菌湯泡速食麵再加上胡椒,那個鮮啊。

  6,罐頭是很好的野外食品(我喜歡魚罐頭),我通常買小包裝的,在中午時吃一點,用塑膠袋密封好在晚上便徹底解決,吃完後將就殘油倒進水燒湯。

  7,帶點奶粉好有牛奶喝。

  8,準備野外食品時一定要有針對性,選擇每一個食品都要有理由,這種食品是富含蛋白質還是大量含微量元素是方便攜帶還是方便作熟。要知道背包的容積實在太珍貴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