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以為路線正確,卻誤入歧途該怎麼辦?

原以為路線正確,未料卻步入另外的路線,這時應考慮以後的行動。

原以為行經的路線很正確,未料一時疏忽了各種指示,卻步入與預定行程不同的路線,對於在何處出錯,一般經回想即可發現,倘純屬生手,應向他人問路,然後再謹慎地作出判斷。但有些人僅稍微對野外行動有所認識,就往往憑著一知半解的知識,亦不能充分研討“此處有無問題”。就冒冒失失地趕向前方,因而延誤行程,甚或步人陷阱。所以,應採取謹慎態度較妥,在途中,即使是內心稍存疑問,均應暫時擱下背包休息,取出地圖仔細查看,或向其他人詢問。

那麼,一旦發覺誤人其他路線的情形,究竟如何處置呢?首先,應取出地圖或行動指南,明辨那一條路線通往何處,並確認現在位置。如果偏離不遠,則應迅速折返預定路線。

判斷出折返正確路線耽擱時間太長,而按照目前路線前進,亦能設法與預定路線會合時,則不妨考慮繼續採取此一行動。

若隊員之中有曾經走過該路線者,則其對該路線的狀況必然有所瞭解,此時可考慮繼續進行,並由其人引路。在這種緊急之時,亦應仔細討論,如只能根據手冊上的有限資料進行判斷,則必須妥善應用地圖或登山指南之類。

首先應考慮假設走那條路線,能在何處與預定路線交會?假設能夠交會,需耗費多少時間?其損耗對計畫是否造成極大影響?是否應視其狀況變更當天的露營地?

其次進行路線的修正。對於行經路線,需加以確認是否憑本身能力即可跋涉?是否身處危險地區?是否攜帶足以通過該地區的繩索等裝備?

假如決定行經該路線,必須注意開展行動時,不可再犯相同的錯誤。在抵達預定路線之前,各個隊員必然感到心有餘悸。這時,身為領隊者最主要的是注意避免隊員的信心發生動搖、或朝不利的方向聯想。

判斷出不能與預定路線交會,且系自己能力所難以應付的路線之時,則不論耗時多久,亦應毅然折回。同時必須重新估計行程,並詳加討論新的露營地設於何處、食物與裝備是否足夠等。經歷百般跋涉又折返原路,必然感到疲憊,但不可氣餒,應堅持到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