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四大名醋”分別指哪裡的醋?

江蘇鎮江香醋、四川保寧醋、山西老陳醋 浙江米醋
醋,是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9月20日,中國釀醋行業首次峰會將在中國四大名醋產地之一的閬中舉行。全國釀醋行業的專家及全國四大名醋將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探索釀醋行業的發展之路。

山西老陳醋、鎮江香醋和浙江米醋等四大名醋中,保寧醋是惟一的藥醋,素有“東方魔醋”之稱,1915年曾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與國酒茅臺一併獲得金獎,從而奠定了其在中國四大名醋中的地位。

鎮江香醋以“酸而不澀,香而微甜,色濃味鮮,愈存愈醇”等特色居四大名醋之冠。

山西老陳醋: 老陳醋產于清徐縣,為我國四大名醋之一。老陳醋色澤黑紫。

“保寧醋”有近400年歷史,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但在中國四大名醋中,“保寧醋”的生產規模和經濟效益卻被遠遠拋在後面。

古城閬中依託中國四大名醋之一保寧醋,積極籌辦中國首屆名醋節,以中國四大名醋為代表的國內食醋知名...末清初,與鎮江香醋、山西老陳醋、福建紅麴米醋並列為清代流傳至今的“四大名醋”。

俗諺講:“杜康造酒兒造醋。”說的是酒是杜康造的,醋是杜康的兒子造的。這只是民間善意的傳說,杜康造酒是上古時代的事情,而醋的出現要比酒晚上許多。
在中國烹飪歷史上醋誕生的比較晚,但是酸出現的很早,被列為五味之一。那時人們取酸,多是用梅做調酸之味。《尚書》中記載:“欲作和羹,爾惟鹽梅。”梅搗成梅漿,叫做“?”。後來發現粟米發酵後也可以出來酸味,就利用粟米發酵做曲制酸,這也就是早期的醋。而醋字是在漢代才有的,早期的醋叫做“酢”(cu又讀zuo,從醋解),北魏時期的《齊民要術》中記載了酢的做法,中有大麥酢法、燒餅酢法、糟糠酢法、酒糟酢法等幾種酢(醋)的做法。北魏時期,酢的做法已經很成熟了。
還有一種傳說,說制醋始于晉朝竹林七賢之一酷嗜酒的劉伶的妻子,“其妻吳氏因夫嗜酒敗事,欲其節飲,每釀酒則以鹽梅辛辣之物投之酒內,致其酸蓋不欲其飲,後人效其所為,因以作醋。”
再有就是說制醋始于杜康。杜康造酒,捨不得把酒糟扔掉,把水摻入酒糟裡,過了21天,缸內發出香氣,杜康嘗後,又甜又酸,就把這種又甜又酸的汁液逼出來,放到另外的地方,杜康把它叫做“調味漿”,在市場上售賣,大受歡迎。杜康就給調味漿起了個名字。因為是在酒糟摻水後第21天酉時發現的,因此酉加上21日,為醋。
今人所用“吃醋”之意始于唐。宰相房玄齡的夫人好嫉妒,唐太宗想賞給房玄齡幾房美色婢女,房不敢接受。唐太宗便召見房夫人,給她一壺毒酒,說:“若寧不妒而生,寧妒而死?”房夫人拿過酒壺一飲而盡,已示“寧妒而死”,其實那壺裡裝得是醋。李世民開了個玩笑,為後世留下了一個吃醋的典故。
辨醋之好壞,“取其酸而香,陳者色紅,越陳越好。”
我國名醋很多。山西、鎮江等地的醋尤為有名。中國四大名醋是
1、 鎮江香醋以“酸而不澀,香 而微甜,色濃味鮮,愈存愈醇”等特色居四大名醋之冠,
是目前國內同行業中唯一的國際國家雙金獎產品
2、 山西老陳醋: 老陳醋產于清徐縣,為我國四大名醋之一。其品質居全國食用陳醋系
列首位1956、1965年全國調味品鑒定會第一名;1979、1980年輕工部、山西省優質產品;1981、 1985、1990年國家優質產品銀獎。老陳醋色澤黑紫,質地濃稠,除具有醇酸、清香、味長三大優點外,還有香綿、不沉澱、久存不變質 的特點。不僅是調味佳品,且有較高的醫療保健價值。
3、 四川閬中“保寧醋”有近400年歷史,是中國四大名醋之一, 是惟一的藥醋,素有
“東方魔醋”之稱,1915年曾在“巴拿馬太平洋萬國博覽會”與國酒茅臺一併獲得金獎,從而奠定了其在中國四大名醋中的地位。
4、玫瑰浙醋:以優質燦米為原料,在天然環境中,經自然發酵而成。色澤豔如玫瑰,酸味柔和綿長,鮮而微甜,醋香純正,獨具風味,是食醋中的上乘佳品。
山西益元慶醋廠初創于明太祖朱元璋之孫甯化王王府所在地,是專為王府釀醋的小作坊,至今已有幾百年的歷史。用高粱、大?、穀糠、麩皮、食鹽、香料釀出的醋,醋香濃郁,脂香醇厚,亦有熏香。久存不變質,越陳越香。
東湖牌山西老陳醋,其釀制歷史可以追溯到清順治時代,山西人王富來創制了清徐老陳醋,至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其品質居全國食用陳醋系列首位。原料為優質高粱、大麥、豌豆,特點為:色澤紫黑,質地濃稠,除具有醇酸、清香、味長三大優點外,還有香綿、不沉澱、久存不變質 的特點。不僅是調味佳品,且有較高的醫療保健價值。
  晉泉牌山西老陳醋:特點:色澤深褐明亮,質地濃稠,醇香濃郁、脂香醇厚,食之綿酸,回味悠,沁人心脾。不僅是調味 佳品,且有較高的醫療保健價值。
  南六堡曲醋:特點:綿甜香酸,色濃味長,不沉澱、不變質。功用:助消化、殺菌、美容、健身、降血壓、抗癌。
  水塔牌美容保健醋:功用:養血固精、滋陰補腎、防癌、美容、防脫髮、治神經衰弱。 
水塔牌苦蕎保健醋:主要營養成分:醋酸、多種氨基酸、糖類、脂類、維生素、微量元素。功用:改善微循環,降低膽固醇和血脂,軟化血管,美容強身,減肥,抗衰老,對糖尿病有明顯療效。
  礦泉水蕎麥健身醋:國家”八五“科研攻關專案開發產品。主要營養成分:醋酸、多種氨基酸、糖類、抗壞血酸、核黃素、類黃酮、脂類、鍶、硒、銅、錳、鐵、鈣、 磷等微量元素,其中鍶、硒含量尤為突出。功用:調整人體代謝、預防營養缺乏、軟化血管、降壓降脂、益氣補虛、美容、延緩衰老;對克山病、大骨節病、心腦血管病和惡性腫瘤有療效。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