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駕車出遠門應注意什麼?

雖然幾乎所有人都知道要想避免交通事故,必須保持車況良好,並選擇適宜的天氣出行,但也有很多人並沒有意識到,自身的健康狀況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駕車的反應速度和判斷能力。良好的身體狀況才是安全行車、遊玩順利的最大保障。

  駕車出行前,首先應該對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個全面瞭解,不要等出行的日子到了,突然發現身體不適,抱病前往。有條件的話,最好是在出行前進行一次身體檢查。如果沒有條件做健康檢查,起碼也要對自己的身體心中有數。否則,一旦病倒在外,缺醫少藥,人地兩疏,很容易貽誤病情。駕車的人如果身體不適,還會增加出現交通事故的幾率。
  出遊前,駕車者應該儘量避免服用解熱鎮痛藥和某些抗過敏藥。這些藥含有使人昏睡的成分,服用後會使人困倦,而在開車中打瞌睡或者視力模糊是十分危險的。一些止咳藥中含有可待因,該成分有輕度麻醉作用,更不利於行車安全。如果確實需要服用這類藥物,就應該將行程推遲,不要勉強駕車出遊。

  另外,在出遊駕車途中,司機的神經系統很容易處於高度興奮、緊張狀態,所以,身體需要足夠的養分。如果駕駛者進食不足、食物種類不合理或進食的時間間隔過長,容易造成低血糖,直接影響大腦的正常運轉,使駕駛者注意力不集中,反應遲鈍,從而影響行車安全。   自駕車遠行前,司機必須保證理想的身體狀態和充足的睡眠,一定不要疲勞駕駛。解放軍總醫院304醫院急救部主任何忠傑對記者說:“近期已經發生多起因為疲勞駕駛引發心梗等突發性疾病,導致駕駛員猝死的突發事件。”

  北京兒童醫院內科的羅燕芬大夫還提醒大家,在駕車出遊前,可以多備一些抗病毒藥物如板藍根沖劑,用於感冒、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帶點腸胃消炎藥、黃連素、藿香正氣水,以治療腹瀉;外出旅遊飲食不規律,容易上火,引起便秘,還應該備一些通便的藥;容易暈車的人應該準備一些乘暈寧等;此外,在野外活動時難免會有磕磕碰碰,或被蚊蟲叮咬,一些外用藥,如創可貼、醫用紗布、繃帶、醫用酒精及傷科藥如正紅花油、雲南白藥等也應適當備一些。

車裡少放 可樂雪碧

  駕車出遊時,人們往往會攜帶很多東西,但是如果忽略一些細節,就難免會造成意外傷害。
  在北京愛車行汽車俱樂部工作、經常駕車出遊的李先生,對記者講述了一些自駕車旅行的經驗。
  首先,由於駕車出遊攜帶的零碎東西比較多,很多人喜歡把一些日常用品放在上衣口袋裡,比如:手機、筆、鑰匙等,行駛過程中一旦出現緊急狀況,哪怕僅僅是緊急?車,駕駛員的整個身體肯定會劇烈地往前沖,在安全帶的作用下,駕駛員會被緊緊地勒住,這會對駕駛員的身體產生很大的壓力。如果在上衣口袋裡裝有手機等硬物,就很可能造成肋骨骨折或是更嚴重的意外傷害。
  其次,駕車出遊時有不少人把後排座椅當成了“儲物間”,東西也不加以固定,一旦緊急?車,這些看起來無關緊要的雜物就會變成致命的“重磅炮彈”,重擊前排的駕駛員與乘客的腦後部,可能造成嚴重的意外傷害。
  第三,駕車出遊時,很多人都會在車內放一些罐裝飲料,尤其是含有壓縮二氧化碳氣體的碳酸飲料,如:可樂、雪碧等。在氣溫升高時,罐內被壓縮的氣體很容易膨脹,在行車中不斷顛簸,就很有可能發生爆炸。所以,駕車出遊要選擇紙包裝或是不含氣體的飲料,罐裝碳酸飲料最好隨買隨喝。
  最後,李先生還提醒駕車出遊的朋友,一般平時開車駕駛姿勢很規矩的人,在駕車出遊時也很容易鬆懈,而且,長時間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駛,很少有人規規矩矩地握著方向盤,這是很危險的。在這種鬆懈狀態下,一旦出現突發情況,根本來不及做出反應,加上行駛速度非常快,很容易造成車毀人亡的慘劇。所以,駕車出遊時,一定要注意這些駕駛中容易被忽視的環節,避免對自己和他人造成傷害。
  此外,在旅途中,有些司機習慣在疲倦或者困倦時抽支香煙或是喝咖啡提神,這些做法也是不可取的。雖然吸煙和喝咖啡能夠起到一時提神的作用,但同時也會對判斷能力、分析能力產生負面影響。而且,香煙的提神效果只是暫時的,吸煙時產生的一氧化碳會降低人體內紅細胞的正常輸氧能力,使人體缺氧而發生疲倦,甚至引起視力減退、應變能力降低。
  太陽鏡也是駕車出遊的必備品。但駕駛員不宜戴顏色過深的太陽鏡,否則會造成視覺障礙,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開長途,補丁輪胎不能用

  在駕車出遊之前,不但駕駛員要保證身體不出問題,還應該對愛車做一個細緻、全面的檢查。
  北京市愛車行汽車俱樂部汽車維護與保養中心經理賈勝強先生告訴記者,在駕車出遊前對車輛所做的檢查包括:
  1.檢查汽車輪胎有無裂紋、裂道,胎壓是否合適(在高速行駛中,輪胎上的裂紋、裂道很容易造成爆胎,打過補丁的輪胎臨行前一定要更換)。
  2.檢查補水罐是否缺水。
  3.檢查油路,機油、汽油有無漏油,輸油管路是否老化。
  4.檢查輪胎有無鬆動現象,備用輪胎是否
安全最重要的啊!太多了也記不住,記住這兩個字就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