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露營要注意什麼?

避險選擇營地首先要考慮的就是安全。在野外,很多意外都可能發生。在低海拔地區,危險性要小得多,但仍必須遵循營地選擇的基本原則。

在搭帳篷之前,必須仔細勘察地勢,營地上方不要有滾石、滾木以及那些風化的岩石,一旦發現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跡象,絕對不可以再搭帳篷了,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儘量要避免在凹狀的地方紮營。萬一發現滾石,應立即大聲喊叫,通知同行夥伴。

不要在泥石流多發地建營。許多石塊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跡,這是識別發生泥石流的主要標誌。營地不要選在離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雷雨天不要在山頂或空曠地上安營,以免遭到雷擊。也不要在河灘、河床、溪邊及川谷地帶建立營地,以防被突如其來的洪水沖走。許多時候,營地都會選擇在山脊上或河的兩岸,以便於欣賞風景。較為理想的露營場所,不外乎河岸的臺地或寬大的河岸。沙地平坦又乾燥,而溪谷邊有清澈的水流,也有可作為薪材的流木,氣候良好時,這裡是很不錯的宿營地。

但是,如果下起傾盆大雨,山谷裡的水很可能會突然暴漲,使河岸沒入水中,沖走登山鞋、食品等,甚至連人一起被水流沖走。因此,雨季在野外宿營前一定要關注宿營地當地及河流上游地區的氣候、水文情況,宿營時要注意在離水面幾公尺高的高地上搭帳篷,不要選擇雨水通道,要選排水良好的地方,還要選擇危險時可逃生的路徑。當一切都安頓好,還需時常注意水源流水量及渾濁情況以及流水聲。一旦感覺異常,就要趕快逃。深夜或疲憊時都是導致災難的主要原因,千萬不要粗心或觀察不仔細。

近水營地要選擇離水源近的地方,這樣既能保證做飯飲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遠離水源則會給營地帶來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險的。但是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會遇到野生動物,要格外小心注意。

背風風會迅速帶走人體的熱量,給人製造寒冷,甚至引發疾病,同時大風會卷走帳篷,至少會攪得人員無法休息,點燃篝火就更困難了,做飯取暖也難以保證,所以營地一定要避風。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風處、林間或林邊空地、山洞、山脊的側面和岩石下面等等。

防獸建營地時要仔細觀察營地周圍是否有野獸的足跡、糞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帶,以防傷人或損壞裝備設施。要有驅蚊、蟲、蠍藥品和防護措施。在營地周圍遍撒些草木灰,會非常有效地防止蛇、蠍、毒蟲的侵擾。

日照營地要盡可能選在日照時間較長的地方,這樣會使營地比較溫暖、乾燥、清潔,便於晾曬衣服、物品和裝備。

平整營地的地面要平整,不要存有樹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這樣會損壞裝備或刺傷人員,同時也會影響人員的休息品質。

最後請大家注意:在野外要保護自然環境,不傷害野生動物,不亂砍亂伐,不破壞自然植被,不污染水源,撤營時必須將燃火徹底熄滅,垃圾廢物要盡可能帶出,丟放在指定的地方,特殊情況無法帶走時可將垃圾挖坑掩埋。

更多文章